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就要像母親對待病兒那樣來面對


時間:2017/10/2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就要像母親對待病兒那樣來面對

你把一個眾生當成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樣對待,有恩於他,但是他呢?卻恩將仇報傷害你。這樣的眾生,你怎么去面對他呢?假如你是一個母親,你兒子得了很嚴重的病,比如精神病,不管他對你怎么樣,說你也好,罵你也好,你肯定不會生氣,不會起嗔恨心。不僅如此,還會時時刻刻地想:“我這兒子的病什麼時候能好起來?用什麼辦法能治好他的病?”他打你罵你說你,不管對你怎樣你都不會在意。雖然母親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她兒子的事情,但是兒子得了這個病,母親就會這樣去呵護他,甚至對他的關懷愛護勝過其他的子女。

同樣,當我們很關愛一個人,可是他對我們卻很不友好,這時候我們就要像母親對待病兒那樣來面對。我們身邊這樣的對境還是很多的。如果一個人是你很好的朋友,在沒獲得你完全信任的時候,想欺騙你是比較困難的,但成為你很好的朋友後,一起交往了幾年或者幾十年,他卻騙了你所有的財產、金錢,這時候你就當他是自己的兒子得了精神病,他偷你的東西也不生氣,因為你沒辦法生氣,他有病嘛,不正常。甚至就想用什麼方法,能治好我這個兒子的病?”,為他擔心著,你就不會在乎你所失去的東西了,不但不嗔恨他,還要想辦法讓他相信因果,用一個慈悲心來對待他。面對這樣的對境,凡夫真的沒有辦法去面對,會生不起慈悲心,別說一個朋友打你罵你搶你東西,就算他對另外一個好朋友比對你更要好,你心裡就會很不開心,所以凡夫根本就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境界,做不到。

非佛教徒就不說了,佛教徒之間也能觀察到這樣的情況,今天和這個師兄感情很好,一起去聽聽法,大家一起很開心,他與你結緣送串念珠什麼的,你也與他結緣送一個東西,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明天又來了一個師兄,他對新來的師兄很好,對你有些忽視。慢慢地,你就不來了,然後退了,還找了個藉口:“算了,沒有緣分吧。”其實根本不是什麼“沒緣分”,還是你沒有修好。如果你有慈悲心,朋友之間這樣不是很好么?你肯定希望“他對誰都比對我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