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求得到,是你命中有的,求不到,你命裡頭本來沒有


時間:2017/10/27 作者:善光

1 這個世間人迷惑顛倒,貪著五欲六塵,拚命地去追求物質生活,愈追求愈苦,苦不堪言!得不到苦,得到了還是苦,後來的果報更不堪構想,必須是真正覺悟的人,他才懂得這個道理。

2 自古以來,我們的列祖列宗教給我們什麼?教給我們過精神生活。物質生活固然講求,不是不講求,但是咱們中國人是以精神生活為主。

3 咱們中國人真正曉得因果通三世,所以富貴人能安於富貴,貧賤人能安於貧賤。我們為什麼能得到安?我們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所以我們心就安了,心安理得。

4 東方人是精神重於物質,這是西方人所不能理解的,為什麼?他沒有這個經驗。換句話說,自古以來西方人就沒有過精神的生活——他是物質重於精神。

5 精神生活是真樂,唯有弘揚佛法宣揚這個真理,大家才會覺悟。人生在世求的是什麼?求的就是安樂。自由自在、無牽無掛,心安理得,這是真樂。

6 現在人很可憐,他為什麼而活?他為財富而活,他沒有自己,財富是他的主人,他是財富的奴婢!一生超不出財富的魔掌,你說這種人可憐不可憐?

7 所以求名的人被名的魔掌控制,求利的人被利的魔掌控制,幾個人能夠覺悟?幾個人能擺脫魔掌?他不知道,名聞利養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求,他就得大自在。

8 也許你會說,我什麼都不求,我什麼都沒有了,那你就錯了!真正到什麼都不求,你看看你會不會有缺乏?如果有缺乏,佛法我們也不要相信,因果定律可以推翻。

9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求乾什麼?你求,拚命追求也是這些,不求也是這些,那何必求?

10 求多苦,為物所移;不求多樂,自己安然享受。所以一個覺悟的人,他造福不求福;愚人恰恰相反,他追求果報,不曉得種因。

11種因,因殊勝,果當然殊勝——財布施,財富不缺乏;法布施,智慧、技能不缺乏;無畏布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千經萬論佛這樣教給我們,我們為什麼不信?為什麼不肯去做?

12求得到,是你命中有的;求不到,你命裡頭本來沒有,可見得“得到、得不到”,與求無關,與你命有關。佛把這個事實真相告訴我們,我們完全相信,一點疑惑都沒有,所以果報愈來愈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