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讀經感受:聞健自修,自利利他


時間:2017/10/27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這一段話是說如果有男子女人,活著的時候沒有善心善行,沒種善因,造作了很多罪行惡業,這樣的人命終去世後,家裡大大小小的眷屬,為他所做的種種祈福的事情,只能得到七分之一的利益,七分之六的利益是活著的人自己得的。因為這個原因,未來現在的所有聽聞到這一句經文的男男女女,都應該在自己身體健康的時候,自己好好修行,這樣七分的利益都是自己得的。

我相信即使一個人大惡不善,如果有福報死後有人為他做些聖事,可以得到七分之一利益。這是佛陀對大眾的普遍慈悲。我也相信聞健自修是正路。

讀罷經文,掩卷沉思。最近幾天孩子纏著我非要買車模,還要買二三個呢!我一聽就不願意,我曾經花了1500給他買了個航拍器,但是因為孩子上學沒時間,經常颳大風不能玩,基本閒置。這錢花得太浪費。車模只是個擺件,沒有實用價值,不買!跟孩子講道理沒用,他堅持要買,還反過來跟我講道理:「擺件就不能買嗎?你看我們家裡牆上掛的畫,掛的字,不都是擺件嗎?你能買我就不能買嗎?」正在孩子和我講道理的時候,同修發來信息:「我剛被護法罵了,護法說我學佛了只跑形式,不真修,說得好聽做得差……」

看著同修發來的信息,我突然明白了,我學佛難道不是也執著形式不看效果很長時間了嗎?孩子買車模就是提醒我呢!開始反省自己在哪些方面只做形式不看效果了,生活工作學佛三方面都捋一捋。這一捋嚇自己一跳,原來我對家人、對工作、對同事的態度都是湊合,應付能過得去就行了,並沒有真正地用心對待呀!

我反問自已:學佛堅持功課,心裏面真正想眾生了嗎?真正利益到了多少眾生呢?

人間天老師每天都在幻海迷局群內給我們分享佛法,答疑解惑,我也是聽懂意思就過去了,沒想到主動地去利益眾生,很多時候還要等提醒才做普門超度。

發現自己的錯誤了,我馬上開始調整心念:真誠對待生活工作家人同事就是修行;真想利益眾生,就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去體會眾生的苦,找到契入的點,用我們的系統,用各種方法,用普門超度真實地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

就孩子買車模這件事情,我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很多問題,於是及時思維,調整心念,及時溝通超度。

有一次特別有意思。那天我正在家裡掃地,忽然來了個客人,很生氣地對我說:「我們不相信發願念佛佛就來接,我們不相信!我們就相信一句佛號念往生,我們一直在念佛,都念了多少年了……」於是展開了以下對話。

「那佛咋還沒來接你們?」我問他們。

「我們念佛的功夫還不到家。」

「你們走的是淨土實修路線,往生的最低門檻就是信願念佛,這是《無量壽經》裡說的,對不對?」

「對,好像是這麼說的……」

「你們到底信不信阿彌陀佛?願不願往生極樂世界?真信真願就試試發願念佛,信願俱足,十念就往生了,剛好滿願!」

「好吧!」

「你們一塊兒的還有誰真信阿彌陀佛,真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叫來一起走吧!」

「好!好!好!」

等他們來齊了,我還問了:「你們當中有沒有願意學會普門超度利益眾生的?」

一個都沒有!繼續與他們溝通,不會不懂沒關係,跟著我的引導做就是了。

然後帶著他們做普門超度,他們跟著發願念佛,站在蓮花上走了。

這是念佛多少年了,因為沒有信願而遲遲不能往生極樂的例子,他們是執著念佛就可以往生而沒有升起信願。最後,放下這個執著,信願持名,問題就簡單了,就得以順利往生。

這是此句經文帶給我的第一個指導,聞健自修,以真誠心去利益周圍一切有緣眾生。我在此句經文獲得的第二個指導是,把學佛所得的利益回向給眾生,眾生可以七分獲一。

這句經文順著看是這樣的:生時不修善因多造眾罪,死後靠親人眷屬回向,最多得七分之一的利益,於是要聞健自修。倒著讀就成了這樣:聞健自修,以七分之一的利益回向眾生,最後落在造惡不善的眾生的救度上。順著看是思維經文,倒著讀,就是指導行做。聞健自修,以七分之一的利益回向分享,這是顯而易見的,也是我們很好落實的。可是思維對「不修善因多造眾罪」的眾生的救度上,我的心裡猛然一震,不由得細思品味一翻。讀到什麼了呢?讀到了如何擴大心量!

為什麼我們的心量小呢?因為我們在計較人我是非對錯善惡,而菩薩不這樣,菩薩救度眾生,沒有分別,沒有揀擇啊!菩薩慈悲眾生的愚痴顛倒,作惡得惡果,泡在苦海里,找不到依靠,找不到光明,找不到方向。因此菩薩不辭辛勞地修持,以種種功德福德回向我們這些造惡顛倒的眾生,直到我們遇到佛法,菩薩又廣設方便,以種種利鉤引導我前行,以種種身相,講種種法,讓我們獲得一步一步的解脫。

思維到此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地藏菩薩,想到了觀音菩薩,想到了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我不由自主地念起了阿彌陀佛聖號,念著念著,又想到了領眾念佛,想到了普門超度。忽然,我理解了人間天老師說的:領眾念佛,盤活全局。

我應該做些什麼?我能做些什麼呢?我首先要把自己從種種計較人我是非中拔出來,站在幫助眾生出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的高度,感客群生,體會眾生苦,引導眾生看清宿世輪迴的因果,看到極樂世界的莊嚴美好,激發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願望,跟隨發願念佛!用好這個簡單,快速,高效的普門超度,幫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離苦得樂。

我願意聞健自修,此生完畢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我願意把學佛所得的利益回向給眾生,使他們七分獲一,促進眾生佛緣早熟。

我願意把我們的領眾念佛,普門超度,三位配合的系統,種種方法分享給更多的眾生,讓他們自己學會自己做,自己去幫助更多的眾生,幫助眾生的同時就是在提升自己。

從這句經文裡聽到佛陀的殷殷叮囑:聞健自修。堅持學習,豐富和加深對佛法的理解,落實方法看到了效果,可以加強我們的信心,才有動力督促自己嚴格持戒,守護心念。

隨著習氣跑就是輪迴路;以往生願為第一願,管理自己的身口意就是走往生極樂世界的路;以眾生為念,及時地幫助眾生,就是走大乘往生路線。普門超度就是預演自己的生死,努力增信增願,最終自已也乘此阿彌陀佛大願船,往生極樂,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群同修《九字讀經》練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