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1)


時間:2017/10/27 作者:無周居士

序幕 開場白

好,請大家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感恩佛菩薩的加持,也感恩法師和諸位護法居士的光臨。今天是我們龍象講堂開講《楞嚴經》的第一節課、第一講。

這次的開講有一個很殊勝的緣起,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那就是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們講堂不是組織了一次去印度的朝聖嗎?我們在印度,在佛陀當年弘法的聖地——恰恰就是在講《楞嚴經》的聖地——給大家開講了《楞嚴經》的序幕。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在師父看來是一個至善的緣起。不知道是有一千年還是幾百年,在這個聖地早就已經沒有人在講經了,更不要說是大乘的了義經典。所以我們厚著臉皮種下了一個非常好的種子,跟聖地結了一個很深刻的善緣,師父相信這個一定是來自於佛陀的恩賜和無上的加持,因此特別的感恩!感恩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

那么,這個聖地就是佛陀當年,曾經率領僧團結夏安居,曾經講解了《維摩詰經》、《楞嚴經》和《藥師經》等等一系列大乘了義經典的地方,也是曾被授記的無上金剛道場——吠舍離,偉大的吠舍離!現在我們能看到的,在印度能看到的,雖然只有殘垣斷壁,滿目蕭條,可謂是物非人亦非,但是聖地就是聖地!佛陀曾經在這裡宣示,三個月後就要進入“大般涅槃”,所以這裡離最後的涅槃地很近,這裡還是我們佛經的第二次集結地,因此意義非常重大,加持力也非常巨大。整個聖地縈繞的——你們去過的人就知道了——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超越時空的力量。靜下心來,我們似乎還能聽到風中傳來的佛陀曾經的耳語……

那么,在朝聖之前,其實師父也打過妄想,想著能不能在路上、在佛陀的某個聖地遺址給大家開講這部《楞嚴經》?但後來想想覺得條件不太具備,拿這個儀器太累了,就算了。後來是有一些居士,就是無染無芸頓航他們,強烈要求一定要在吠舍離開講,沒有條件創造條件再勉強也要上——就算是以後回到深圳還要再重講重拍一次(他們也不怕師父受累),那么這次就算是只拍點花絮,就算布置比較簡陋,但是這個在聖地講經的緣起比什麼都重要,非常的重要——佛陀和聖地的加持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後來大家才會在那個“印度版”的視頻里看到師父裝模作樣、濫竽充數的樣子。

這個“印度版”的講經視頻,由於工具和場地的條件實在是有限,那個攝錄效果實在是很不理想,所以現在回到深圳了,我們就必須要在龍象講堂重頭重新再講一遍。唉,師父命苦沒辦法……

所以師父必須要再次坐在這個“令人痛恨的位置上”,給大家做傳聲筒。這個所謂“令人痛恨的位置”,這是宗薩仁波切的形容,我其實很理解他為什麼這么講,不知道你們理不理解?因為每次坐在這個位置上面對大家,面對大家求知的眼神,面對經文法寶,我都會生起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那就是榮幸和感恩!當然,還有慚愧和心虛,是真的很慚愧、很心虛!師父私下裡的緊張、顫抖的雙腿你們看不出來,師父的黑臉剛才都紅了——這個相信你們大家也看不出來哈,師父有史以來沒這么白過是不是?

那么,因為師父一直都很有自知之明,我是天生的很有自知之明的人,曉得自己的修行不夠(其實是壓根兒就沒有),這個智慧也很欠缺,所以每次講經前都必須、都會做一個事先的提醒,那就是:我們往後的講解,很有可能,也許、估計,難免會出現許多、會出現不少錯誤錯漏,出現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那么這個就需要大家多多指正、多多見諒了。此時此刻,我們還是廢話少說,前面的廢話已經說得夠多了,現在言歸正傳。

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這部《楞嚴經》應該就是師父這輩子給大家完整講解的最後一部經典,同時也是第四部經典。前面幾部經典還記得嗎?我們第一部經典講的是《維摩詰經》,目的是幫助大家樹立圓通無礙的無上大乘了義正見;第二部經典我們講的是《觀經》,目的是幫助大家樹立對淨土念佛法門的不共正見;第三部經我們講的是《六祖壇經》,目的是幫助大家樹立對禪宗心要的透徹信解;那么現在是第四部《楞嚴經》,目的是為了守護大家的法身慧命,直指破魔!

這幾部經典雖然表面上看來各不相同,但是師父實際上都會嚴格的依照佛言祖語,引導大家回歸淨土,儘量幫助大家接上“佛力攝持”的法流,今生就能得到自在解脫的無上大利,早日“回家”。然後師父就可以過自己想過的小日子,大理、蒼山、洱海,對不對?懶散輕鬆,安心念佛,平時只回答一些小問題,只講一些零散開示就OK了——這是師父預期的、美好的晚年生活。

那么從今天開始,師父我估摸著大概要花上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我們慢慢講,估計講完這部《楞嚴經》,師父也就五十多了,現在“奔五”了,看不出來是吧?沒見過這么年輕的老師父!五十多了,老矣!那么從今天開始,基本上——不敢絕對保證——基本上是每周都要請大家好好地吃上一頓,海搓一頓——不是吃什麼海鮮美味(想得美哈你們),而是比那個更奢侈地,師父要請大家放開心量,開啟你們的“小宇宙”、“超腦”,我們要一起大吃大喝一頓精神上的大餐。我們這個大餐的主菜,這個珍稀無比、百吃不厭的主菜,就是我們現在即將開講的《大佛頂首楞嚴經》。

所謂“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這句話相信很多佛弟子都耳熟能詳了,這是無數的古德、前輩,他們在品嘗了《楞嚴經》的無上法味後,從深心裡發出的一種很情不自禁的、很由衷的感嘆——自從一不留神看了這部《楞嚴經》,我們回過頭來,再去看那些人世間的那些其它書籍,那個感覺就像是什麼?就像是在看垃圾、看糟粕,又像是在嚼蠟,沒滋沒味的,很沒有意思,所以乾脆就都不愛看、不想看了,一拋了之!

據說在明朝的時候,當時有四位著名的大德高僧,四位修行都得到公認的大祖師,其中有一位叫做憨山大師,他老人家曾經說過這么一句話:“不讀法華,則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不讀楞嚴,則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不讀楞伽,則不辨知見邪正之是非。”在大師的眼裡,有三部經典是我們佛弟子都必須要去聞思、必須要去學習的,所以他隆重推薦,那就是《法華經》、《楞嚴經》和《楞伽經》。這三部經典就像是鼎的三足,缺一不可,那個地位、境界都是同等的,都非常非常的重要,可以說它們三者都很圓滿地開顯了大乘佛法最無上、最究竟的真理義趣。

那像諸位如果是初學者,如果你們對佛法比較有興趣,有真實的興趣,但是又沒有時間,又想偷偷懶的,那么你們只要去找到這三部經典,把它們拿出來好好地仔細地研究一下,那么你們對真正的佛法、對真正的佛教大概就會有一個比較正確深入的了解了。以後一旦進入實修的話,你們也就不太可能會出現什麼莫名其妙的錯悟,更不要說會有什麼顛三倒四的邪見和迷信了。如果看過這三部經典,還會有妄語邪見,那么說明此人不是腦殘就一定是魔,別有居心、居心叵測之輩,這八成就是妖魔鬼怪乘願再來破壞佛教佛法的!這點大家要格外警惕、留意。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