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9)


時間:2017/10/27 作者:無周居士

宿命通的奧秘

那么,了解這個道理後,以前有些搞不明白的事情,現在大概就能搞明白了。比如,以前我就是搞不懂宿命通的問題,六神通里的宿命通,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阿羅漢,他們為什麼、憑什麼能夠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啊?知道現在還可以理解,因為那些事情畢竟當下正在發生,或者馬上即將發生,有痕跡可尋,有數理可推,但是已經過去的事情早已過去,尤其是很遙遠的過去,那些多生多劫以前發生的事,早就“事如春夢了無痕”,按道理它們早就應該已經消失、不存在了,所以佛菩薩是怎么知道的?

還有,關於未來,尤其是很遙遠的未來,多少劫多少劫後的未來,很多人事物根本就是子虛烏有、還沒有出現的,等同於不存在,那這些佛菩薩又是怎么知道的?在我們的邏輯思維里,這個根本就是說不通、根本就是無法理解的,所以我以前很困惑也很糾結,曾經傻乎乎思量了很久,瞎想了很久。

按照一般科學家的觀點,按照我們人類的科技理念,這個所謂的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根據量子理論,很尖端的量子理論,如果你想要預測一個人,那就要進行無限的細化,從細胞,再細化,分子,再細化,到原子,還要再細化,細化到足夠的程度,尋找到一個規律,那差不多就可以做出預測了。可是我們人類的觀察活動本身就在改變這個規律,所以在科技上、在科學上認為未來是不可預測的。通俗的說,我們人類的探知活動本身就在不斷地改變著未來,未來具有無限的可能,這就是未來的不可預測性。

但奇妙的是,在我們人類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幾個劃時代的科學家,他們都擁有著超乎常人的理念,從以前的愛因斯坦,到後期的艾森博士,這些超越時代的科學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那就是“未來是可以預測的”,只不過因為我們人類的科技水平還不夠,所以無法檢驗證明罷了。但即使是這些科學家,他們也無法很清楚地解釋“為什麼未來是可以預測”的這個道理,不過他們卻說得相當的肯定、篤定,似乎有一種很高深的直覺在指引著他們。以至於在後來的很多科幻小說里,後來有很多的科幻小說,裡面的主人公往往就借鑑了這種科學思考,他們都被描繪成是從未來穿越而來的。

很搞笑的是,這個讓科學家困擾無比、爭論不休的問題,在我們的算命先生那裡卻從來不成問題,外國的暫且不說,我們中國的算命先生就經常通過什麼生辰八字、梅花易數之類的,很複雜的計算一番,然後就很準確告訴你,“你未來有災”,(眾笑)或者“你未來有財”,是不是這樣?我看你們很多人都算過命吧?在沒有學佛、沒有正見之前,我們基本都交過“學費”。我們的“未來預測”在算命先生那裡貌似木有問題,但準確率到底有多高那真是天曉得。

那么在佛菩薩那裡,這個就更應該不成問題了。像我們佛弟子,我們可以不相信算命先生,也可以不相信科學家,但是只要是佛菩薩說的東西,我們就要慎重對待,就要小心對待了,那至少是值得探索、值得研究的。在經典里,佛菩薩描述的那種宿命通可以前知過去,後知未來,乃至一切眾生的生生世世都能夠了如指掌。以前我想不通這是為什麼,但是現在明白這個“一時”的道理後,舉一反三,那個宿命神通的原理師父也就差不多搞清楚了,很容易就搞清楚了。

是不是時間到了?講完這一節哈,講完這個神通、“神經通”,大家都比較感興趣的。

原來這個所謂的宿命通,就是我們的心靈突破了時空幻象,突破了時空屏障後的一種自由無礙的能力、境界,法爾如是,本來如此。這個也是我們生命的一種本來狀態,人人具足,個個不少,生命本來就是超越時空的,我們所了解的時空萬法都是這個無盡生命的創造物。在阿羅漢和佛菩薩,在他們超越時空架構的那種法身的體驗里,所謂“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同時存在的,或者說是平行的,但是對我們這些還活在時間的架構內、還活在這個時空幻夢內的眾生來說,“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線性劃分——這種線性的結構、線性的劃分、線性的體驗,卻是真得不能再真的“事實”,真實無比,而且這似乎還是“唯一”的體驗,完全符合邏輯,符合我們的感官覺受。

所以那些解脫的聖者,他們一旦達成突破,那就會看到許多我們平常看不到的,聽到許多我們平常聽不到的,明白許多我們平常不明白的,這其實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當然,佛經上也講了,由於阿羅漢和菩薩、和佛陀相比,他們三者證入的境界,其深度廣度都有所不同,圓滿的程度都有所不同,所以他們在宿命通的開發上還是有很大差異的。像阿羅漢一般只能知道八萬大劫以內的事,超過就不行了,而菩薩就更厲害一些,從三地到十地的菩薩就已經能夠知曉無量大劫,神通智慧型不可測度,但是他們跟佛陀相比那還是差很遠很遠,佛陀是最究竟圓滿的,無限無礙,不可比擬。

這裡面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佛菩薩並不僅僅只是很被動地去了解、去知道一些宿命,他們甚至還可以很主動地、很自如地去掌控一切,時空萬物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可塑性很強的一塊橡皮泥,不但可以搓扁搓圓了,還可以拋來拋去的,從這裡丟到那裡,在《維摩詰經》里,維摩居士就開示過這樣的境界。像普賢菩薩,他老人家在著名的《普賢行願品》里也講過,所謂: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

讀過《普賢行願品》的,記得這幾句話嗎?有時候讀過就算了,不會理解和深思其中的意義,這裡面就蘊含了時空和生命的奧秘。這裡的“一切劫”和“一念”,一個極長,一個極短,在菩薩那裡就是隨心所欲的“料”,這個可不是吹牛喔!這個彈指一念和一切劫平等無礙,不一不二,這其實是表達了菩薩在時間上的一種自由,一種絕對的自由,一種自如的掌控。經典上還說:

於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剎;

十方塵剎諸毛端,我皆深入而嚴淨。

這幾句話應該也記得吧?這個意思是說,在極微極小中,就包含有十方法界、諸佛剎土,這重重無盡的世界眾生,菩薩都能夠很隨意地深入往來,莊嚴利他,這其實是反映了菩薩在空間上的一種絕對的自由,一種自如的掌控。

這幾句話裡面隱含的真諦,就是:時空是幻法!是唯心所造的幻法!任何時空都一樣,時空本身並沒有什麼絕對不變的自性,所以佛菩薩才可以隨心所欲地去創造和改變它,同時還可以全然地了解,了解其中發生的一切狀況、一切可能性,而這不過是一念間的事,永恆的一念——當下!一時!一切幻象就在此時此刻,一切就在同時展開,無有極限!這完全就是我們凡夫根本無法想像和測度的偉大生命境界,不是神話,不是柏拉圖的幻想、空想。

此外,像《金剛經》里講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其實也跟這個很有關係。有很多大德在講解《金剛經》的時候,在講到這裡的時候,往往都會說(通常的講法),因為過去的心念早已過去,現在的心念剎那不住,才一說“現在”,就已經變成過去了,而未來的心念還沒有生起,所以佛陀才會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呵呵,以前我每次看到這種解釋的時候,我都會想,如果佛陀的說法是這個意思,如果佛陀的水平也就是這樣一個哲學家的水平,那他似乎並不值得我頂禮喔!對不對?我總覺得,這種對佛陀說法的解釋里,似乎有哪裡不對。一直到後來明白了“一時”的奧秘,我才恍然,喔,原來問題是出在這裡,是很多大德把佛陀的意思給理解、給解讀淺了。

佛陀開示的這句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其實是講,在實相里,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間隔、分別,實際上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們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那種時間感受,我們以為“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分別是真實的”那種想法、心念,從根本上來講是錯誤的!師父講得很慢,聽得清楚嗎?我們在思想上所理解、所認同的那種時間架構——過去現在和未來——其實並非真實,並不是真諦的存在,那只是虛妄的錯覺罷了。

因此佛陀才會講“三心不可得”,潛台詞是,我們不要被自己的心念感受給欺騙了,不然我們就永遠也看不到真相,永遠也得不到解脫!永遠就會被這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間的虛妄的架構所束縛,了解嗎?

那么,在了解了這個“一時”的道理後,這對我們的修行有什麼幫助呢?我們在這個虛幻無常的“實際”生活中(這個“實際”是打雙引號的),我們該怎樣做,才能善用“一時”,活在當下,獲得真切的突破?獲得生命的、心靈的真切的突破?還有啊,關於這個“一時”,是否還有什麼更為深廣的奧秘?像這些,我們只能留待以後,今天的講經時間到了,等後面講經的時候再來和大家慢慢詳談。

還是那句老話,“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們第四講再見。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