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空法師:布施的真實功德!


時間:2017/10/27 作者:快樂虔行

先以欲勾牽

後令入佛智

我們現在人一般都喜歡布施,為什麼呢?知道布施將來會有富貴報,會有錢,對不對?你要為了這個布施,最多算是人天善法,有漏之因,還是要輪迴,不能解脫的。

所以布施得富貴報,也是“先以欲勾牽”,這不是真正的佛法。難道佛法就為了叫你發點財嗎?但是,你看世間做壞事最多的往往都是有錢人,因為沒錢的人想做壞事,他都沒那個力量;有錢能做更大的壞事,不可怕嗎!所以佛教是叫你發財的嗎?有錢的嗎?如果真是以此作為修行目標的話,也許佛法能叫人成魔。

很多魔王都有大福報,所以他危害佛教這么多年,往往還不墮落。比如魔王波旬,要說起來,這么大的過錯造就該下地獄了,但是沒辦法,他以前做過的善業太大了,現在還沒受完呢!所以前世的善報反而支持他去犯更多的罪。你說可怕不可怕?

所以,佛陀講布施能得善報。確實如此,布施確實能得善報。但是讓眾生得到善報,並不是佛陀的本懷,所以要說“後令入佛智”。

“後令入佛智”也不是等你發財了,佛才給你講法。意思是說,因為眾生追求世間福報,所以佛陀先開始給你講,是教你發財、富貴的法,但是這些法當中包含著解脫的道理,你布施做福報,慢慢地就受到薰染,在這個過程當中,你也會放下煩惱執著而得解脫。

所以布施這一法,不僅包含世間善法,也包含出世間解脫,超凡入聖。叫你發財那是“先以欲勾牽”,那什麼才是“後令入佛智”啊?就是更深一點地講布施。布施是乾什麼的呢?布施是去掉你的自私心。

大家知道嗎?布施不是叫你發財的,布施是讓你去掉光考慮自己,不考慮眾生的這個心,這是最大的功德。甚至於你說:“哎呀,我也沒想著放下什麼自私心,反正我看到那個眾生很痛苦,我想幫他。”幫助眾生,那也是虛幻的,因為眾生像影子一樣,也不真實。所以布施的真義,還是叫你放下自私心,因為自私心是煩惱的根本,這樣知道了吧?

你就知道,布施真正是度別人的嗎?還是度你自己。真正的布施,也不是發財,也不是利益眾生,而是讓自己心量廣大,與法界同體。與法界同體的心是佛心,你以這個心來布施的話,你就可以成佛,這是“後令入佛智”。所以說,布施是可以成佛的方法。知道了吧?

所以度眾生也是假的,最後還是為了度你。講到這裡大家就高興了,不用擔心:“哎呀,我老是度眾生、度眾生,非常辛苦,我又得不到什麼好處。”你得的好處多著呢!你可以成佛,你可以擁有整個法界。不僅僅擁有法界了,法界就是你,你就是法界。

佛法講了半天,還是成就你自己的。所以大家不要抱怨,不要覺得吃虧了,其實你做的任何事都是成就自己。度眾生,其實也是為了度你自己而已。也可以說,佛教的八萬四千種法門都是把你微細的執著全部放下,因為你著了境會有生死、會有輪迴,所以一切佛法都是教你放下對境的執著。如果佛法是教人發財,這個發財是一種境,境界肯定會變化,境界一變化的時候,你不還是一無所得嗎?所以這些不究竟。

離開對境的執著,你就了生死。

──摘自 常空法師2015/5/19 《佛說淨業障經》講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