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人死了以後,肯定都投生為鬼或者畜生


時間:2017/10/27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尊主是指天界、人間的領袖等。天界的,如梵天王、帝釋天王、遍入天王、大自在天王等世間尊主。他們的壽命都非常長,福報也非常大,還有神通與神變,是整個世界的主宰,但是他們最後也要死亡。人間的,曾經出現過很多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他們財富力強,但是最終也都離開了這個世界。還有以前印度聖地眾敬王沿襲下來的統治南瞻部洲不可思議的君主,以及三巴拉王、三十七贊扎王等也都統治了很大的領域,擁有很多的財富,但是最終也都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藏地,出現過很多像松贊乾布、赤松德贊、赤熱巴巾等這樣的領袖,他們擁有的權力、財富都非常不可思議,但最終也都離開了這個世界。在漢地,歷史上如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皇帝,他們所住的皇宮和天堂差不多,擁有的權力、勢力、地位、榮譽等,也都非常不可思議。但是他們最終也都離開了這個世界,而且大部分人離開時都特別悲慘、絕望!他們擁有的這些財產,自己生前沒有用完,還怕死後被別人占用,於是就將它們一起陪葬在地下的陵墓里。這些人死了以後,肯定都投生為鬼或者畜生等,圍繞在那些財產的周圍,放不下,走不了。

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住房、受用、眷屬、權勢等,自以為是何等優越,但是跟那些天王、轉輪王、國王、皇帝等比較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連他們都離不開無常,逃脫不了死亡,我們就更不用說了。我們要地位沒地位,要錢財沒錢財,要神通沒神通,要神變沒神變……一定要這樣思維。其實無論他們曾經擁有過多麼至高無上的地位,無論他們曾經擁有過多麼耀眼顯赫的權勢,無論他們曾經擁有過多麼無與倫比的江山、國土、財富,現在都已經變成歷史,化為烏有了。他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那些地位、權勢、財富對他們沒有一點的幫助和利益。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