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什麼叫念佛「成片」


時間:2017/10/27 作者:蓮藏

如果念時自心煩雜散亂,所念之聲,必然嘈雜難聽。心不專注雙耳也就失靈,所念之聲自然毫無攝念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焉有都攝六根的作用。能引起的反是有害的惡果——輕忽養識。

這是佛教里一個常用的成語。你很輕率地念,你不是轉識成智。你是在培養識。

咱們的修持就是轉八識成四智。咱們念佛就是把分別的意識轉成妙觀察智。要使他轉呀。你這麼去念,又無音節,散亂。精神渙散,又不連貫,自己心裡想的跟嘴裡念的不一樣,所念聲音也攝不住心。這種念法不是轉識是養識。識在那兒休養了,這正是「古德所嘆」呀。就這樣念太可惜了。

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淨土難信,你還肯念。但是你就這樣念哪,所以古德很嘆惜呀。這樣念就「永難成片」。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很難,首先須達到念佛成片。我們要念到成片,少則十幾句,多則三十句,五十句,再多你有一串、二串,這個裡頭心不跑動,自始至終「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叫成片。自己的水平是什麼,自己完全可以知道。

所以像上頭這種念法,就「永難成片」。這是不好的,是要避免的。要避免易生偏差的地方,而集中精力面向著光明。(《心聲錄·蓮宗妙諦——淨語三則》,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