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得了絕症,怎樣依靠佛法獲得解脫?


時間:2017/10/28 作者:妙音居士

因緣是什麼?得癌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

佛說啊,一切病苦皆因殺生而得。癌症的因緣也是由於我們不正信和殺生的果報所得來的。

這個因緣很多,往往在殺生這方面特別重。有的人你比如說吃肉,雖然他沒有直接殺生,他也會得癌症、得病苦。因為中醫的說法就是:吃什麼補什麼。在佛教是:吃哪報哪。這也是有道理的。

比如說,有人愛吃動物腿上的肉,他就在腿上報。不是光殺生得病,就是包括吃肉他也一樣得病。

有個居士,她做小女孩的時候,就喜歡把螞蚱腿底下那部分給掰折了。掰折了以後,就看這個螞蚱痛苦地在地上蹦,她就高興了。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了,突然就得了病。這個病就是腿下不了地,腿從膝蓋往下特別疼痛,而且不治療還好,越治療越重。

後來她突然想起來,在小時候種過這個殺生的因緣。最後她懺悔,病漸漸好了。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切病苦都是殺生和不正信所來。

我們得癌症以後,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

一、要有正信。正確的信仰是很主要的。因為正信它就像陽剛之氣,也叫正氣。有了正氣,這個邪氣就會逐漸的排除。你得病怎么來的?是因為你的正氣不足,邪氣就興盛,所以才會得病的。正氣在哪?就在我們正念里。我們讀佛經、禮拜佛、特別是嚴持戒律,這就會使我們生起正氣。還有放生,當我們放生的時候,這個慈悲心一起來,這個正氣就出來了。正氣一出來,裡面的因緣就會改變。所以說得病,首先要扶正氣,真正的正氣還在正念里。

二、我們得病以後,對病苦要看開、要看空。不要執著這個病,因為這個病而產生了痛苦和恐懼。應該有正念,把它看空了以後,我們就不會恐懼,被病苦所嚇倒。

三、我們要持戒修行。包括受持三皈五戒、吃素等等,都是一種持戒修行,這個很重要。

四、還有一個就是應該多放生。因為我們造的業,往往都是由於不慈悲而引起來的。如果我們發起慈悲心,就會改變因果。因為放生得生,你放別人生,你就得生。你救別人,別人救你。這是很有道理的,為佛所稱讚的。所以說,放生能改變很多病苦的因緣。

所以說我們對這個病苦,應該知道它的因緣,知道解決它的方法,才能獲得解脫。另外,還可以拜佛、禮佛、懺悔,這都是很好的,這些方法都不錯。

因為我們心不慈悲殺了眾生,必然要受果報。所以人有各種的病發生,就是這個因緣。怎么辦?

第一我們要懺悔。通過懺悔,就是互相和其他眾生有個溝通,有個交待,叫人家知道我們有懺悔心。這樣的話,我們的病就往好轉,

第二就是要放生。放生就是買一些活物,特別是買一些飯店要殺的東西放了。放生得生,你放別人一條命,別人就放你一條命。用它來換我們這條命,用它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用它來解除我們的怨仇。

所以,不是沒有希望,關鍵是我們去不去做。如果你把這兩條做了,再加上拜佛、念佛、誦大悲咒,有時間你可以到寺院去幹活,去發發心。因為寺院是僧人修行的道場,它的空氣都養人,所以這對病都是有好處的。

不信佛臨終怎么辦

居士問:尊敬的法師,佛友的丈夫是胃癌晚期,已接近命終,本人不信佛,妻子兒女全信佛,想在臨終前替他皈依三寶,是否如法?臨終用佛法儀式相送,是否能得到同樣的利益?請法師開示。

第一個問題,就是放生。這個放生,很主要的。

臨終的時候如果他願意皈依三寶,可以給他皈依三寶。雖然他不信佛,如果用佛法的儀式——皈依三寶來相送,他是能得到利益的。

比如說我們所供養的伽藍菩薩,也就是關公,他就是中陰身得到皈依的。在中陰身的時候他喊冤屈,後來遇到一個老和尚給他講,說:“你冤屈,過五關斬六將,那些被你斬的文丑、顏良的頭都給割下來了,他們不冤屈嗎?”

通過講法,最後他皈依了佛法,最後發心護持僧伽藍,我們就稱他為伽藍菩薩。所以在中陰身這一段是可以進行皈依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