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為什麼搞六道輪迴?為什麼離不開六道?


時間:2017/10/28 作者:王習訓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拔諸愛欲』,這段教給我們,教給我們消業障。「憬興云:拔欲者,令離煩惱。諸苦所因,貪慾為本。故勸拔除愛欲」。憬興大師的註解註得非常好。佛為什麼教我們拔諸愛欲,這個諸是多,你對人的愛欲、對事的愛欲、對物的愛欲,全都包括在裡頭。愛是情執,欲就是佔有、控制,這就是欲表現在外面,乃至於支配,這都是屬於欲。

這些錯誤的觀念要放下,為什麼?它造業,這個東西不放下,造業。業,不管是善業、是惡業,它感召六道輪迴。人要沒有愛欲,就不會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是愛欲發生的,這個我們一定把它搞清楚。所以斷煩惱、消業障,煩惱跟業障的根就是愛欲。世間人看到這兩個字都歡喜,佛菩薩看到這兩個字覺悟。

你為什麼搞六道輪迴?為什麼離不開六道?問題就出在這裡。要把這個根拔掉,要把這個源頭給堵塞,用什麼方法?就是一句名號,這一句名號能拔諸愛欲,這一句名號能杜眾惡源。所以你不認識它,你以為它很好,真正認識清楚之後,才知道所有痛苦都從這來的。佛清楚,菩薩明白,愛欲之體是什麼?愛欲之體是智慧,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就是它,覺悟了它就變成智慧,迷了它就叫愛欲,就是煩惱。

所以我們今天要有能力轉煩惱為智慧,一覺悟,愛欲是智慧,智慧表現在外面,大慈大悲。慈悲就是愛欲,但是這個愛沒有欲。欲是什麼?佔有是欲,控制是欲,支配是欲,沒有。慈悲這個愛裡頭,沒有這個東西,所以叫大慈大悲。慈悲這個愛是清淨的愛、平等的愛、覺悟的愛,是真愛。

凡夫的愛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它會變質。不但現前我們能看見,讀歷史,歷史上有多少恩愛到最後變成仇恨。所以世間愛不是真的,慈悲是永恆不變的,慈悲是真愛。特別是對毀謗我的人,我愛他;對於怨恨我的人,我愛他;對傷害我的人,我愛他,沒有不愛。為什麼愛他?他是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