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一)?


時間:2017/10/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一)?

下面向大家報告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我們若從經、律、論了解,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我們就會自我勉勵,能在一個月一天乃至六天,甚至十天、二十天,持守八關齋戒,每受一次八關齋戒的利益,當然功德利益就增上一次。

在《受十善戒經》說:

「不殺亦不盜,不淫不妄語,遠酒避華香,高床過中食,聖人皆遠離,如是等八法,汝等應受持。持此受齋功德,不墮三途、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阿修羅,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恒生梵天,值佛出世,請轉法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哇!在《受十善戒經》所說的這段經文實在太好了,持守八關齋戒功德不墮三途,不會墮落地獄道,不會墮落餓鬼道,也不會墮落畜生道。如果出生在人中,就會正見出家修行,得到涅槃妙道。若投生在天上會投生在梵天,梵天是色界天,在欲界天還有男女的嫁娶,男女的淫慾,在色界天就沒有了,所以能夠投生在色界天,是非常不簡單,而且能夠經常值遇佛陀出世,請轉法輪,更殊勝的是能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可以得成佛道。

你我現在是身處世尊的末法時代,我們的煩惱很重,業障很深,我們就不像正法時代的眾生,可以親自得遇世尊的教化。世尊已經入涅槃二千五百多年了,世尊降生弘法之時,我們不知輪迴去哪裡,我們現在人世,世尊已經入涅盤了,說起來我們可不可憐?很可憐。我們的業障實在很重,想起來我們悲不悲哀?實在很悲哀。

如果現在世尊住世,我們要學佛修行解脫生死,一定非常的容易。因為有最了不起的世尊對我們親自的教化,我們有什麼佛法的問題,可以當面請教世尊。可是世尊已經入涅槃了,我們能看到的只是世尊留下的佛經。但是佛經非常的艱深,有的人看不懂,有的人根本就不識字,所以不知道要怎么修行。縱然有心修行的人,都不一定能遇到正法。

尤其是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要遇到正法就很不容易,有時候遇到附佛外道,看起來是好像佛法,可是是邪知邪見,你沒有智慧眼明辨,盲修瞎練一輩子,到最後繼續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實在非常的冤枉。

在《優婆塞戒經》世尊說:

「若能如是清淨歸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餘一切罪,悉皆消滅。」

哇!《優婆塞戒經》這段經文,更是說出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無量無邊。五逆罪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經上世尊說五逆罪每造一逆罪,必墮無間地獄一大劫,這是非常嚴重的果報。無間地獄是非常痛苦的地方,在無間地獄要受一大劫苦報,那種痛苦是無法形容的,只要清淨持守八關齋戒,就可以消滅五逆重罪不墮地獄,餘一切罪,悉皆消滅。

在今天一日,諸位除了持守八關齋戒,還有虔誠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在《觀經》說,至誠念一句阿彌陀佛聖號,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諸位今天不但持守八關齋戒,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但你能夠靠阿彌陀佛聖號,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又能靠清淨持戒功德,消滅五逆罪。

諸位!今天你一天辛苦的修行有價值嗎?很有價值啊!太有價值了,為了要讓大家能夠在一日一夜,精進用功增福增慧,滅除逆惡之罪、消滅生死之罪,師父還要求大家,今天至少拜佛三百拜,有認真在拜嗎?你今天虔誠拜佛、念佛、守戒,雖然在一天精進用功很辛苦,但是將來你就有甘甜的果實。猶如農夫非常辛苦播種秧苗,在播種秧苗的時候非常辛苦,但是將來有豐厚的稻穗收穫,就非常的高興。

諸位!人生充滿諸多的無奈與痛苦,有學佛的人和沒學佛的人,在人生的歷程,同樣要經歷生、老、病、死,世尊在《大般涅槃經》說,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四痛,就是四種痛苦,生痛、老痛、病痛、死痛,你我什麼人不是,老來有種種的痛苦,生病更是不用說,如遇死亡更是痛苦無量。所以要如何將人生一切痛苦徹底消除,好好修行,好好念佛、拜佛、守戒,這是消滅痛苦、消除生死最有效的方法。

在《優婆塞戒經》世尊說:

「彌勒出時,百年受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何以故?我時眾生,具五濁故,是故我為鹿子母說:善女!若娑羅樹能受八齋,是亦得受人天之樂,至無上樂,善男子!是八戒齋,即是莊嚴無上菩提之瓔珞也,如是齋者,既是易作,而能獲得無量功德,若有易作而不作者,是名放逸。」

在《優婆塞戒經》世尊說,將來彌勒菩薩降生娑婆世界,當時的眾生,持守八關齋戒一百年,不如世尊現在末法時代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為什麼?因為娑婆世界具足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現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是末法時代,世界是五濁惡世的世界,所以我們能夠在五濁惡世末法時代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猶勝將來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彌勒菩薩降生娑婆世界那時的眾生,一百年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

諸位!這樣現在你要好好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嗎?因為功德非常的大,彌勒菩薩降生的時候,那個時候的眾生,人人遵守三皈、五戒、十善,因為那個時候的眾生非常良善。現在世尊的末法時代,五濁的末法眾生,煩惱非常的深、業障非常的重,所以能在五濁的末法時代,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功德無量無邊。

世尊說八關齋戒是,莊嚴無上菩提瓔珞,無論男眾或女眾,身上若戴項鍊、戒指、耳環、手鐲,就是要榮耀自我,讓人認為你是一位權貴的人。諸位!你看現在有錢有勢的人,他是不是會在自己身上穿金戴銀,對不對啊?因為要榮耀自己的身份地位,所以要如何榮耀無上菩提呢?持戒。持戒就是無上菩提瓔珞,所以好好持戒念佛,能讓你證悟無上菩提了辦生死。

你有好好修行和沒有好好修行,都會面臨將來死亡的事實,你我有一天都會非常無奈,面臨死神的召喚。所以肯修行的人將來一樣會死,不肯修行的人將來也一樣會死,但是肯修行的人,他將來可以解脫生死,不肯修行的人,繼續受生死的束縛,業力的牽引輪迴受苦。請問諸位:這樣修行比較好,還是不要修行比較好?當然修行比較好。

肯念佛的人將來能往生西方成佛,不肯念佛的人,將來繼續在三途六道受苦受難。請問大家:這樣念佛比較好,還是不要念佛比較好?念佛比較好。

同樣的道理,持戒可以使你清涼解脫,沒有持戒你會放逸身心,作奸犯科,造業造罪,輪迴生死,這樣持戒比較好,還是破戒比較好?持戒比較好啊。

所以這樣的道理你明白了,一定會在菩提道路自我勉勵,好好持戒念佛修行,為自己法身慧命付出。你為這個色身可以一天付出八小時上班賺錢,為什麼不肯為這法身好好修行用功,不是顛倒嗎?為一輩子色身為幸福打算,不肯為永世法身的幸福著想,你不是顛倒、不是愚痴嗎?讓你多么有權勢、多么有財富,你充其量只是這輩子生活得幸福美滿而已,再有錢的人、再有勢的人,同樣要死亡。如果為法身慧命著想打算,好好修行遵守佛陀的戒律,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將來往生西方成就佛道,生生世世所有的生死大業徹底了辦。不會受到業力的牽引,不用再在六道沉淪,這樣是絕對的幸福畢竟的快樂,這要你自己好好真心去追求,別人無法代替你。生死輪迴是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縱然父子至親無可代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要親自自己去,別人無法代替,所以能夠好好念佛持戒的人,是最幸福最快樂的人。

在《大般涅槃經》世尊說:

「波羅奈國有屠兒,名曰廣額,於日日中,殺無量羊,見舍利弗,即受八戒,經一日一夜,以是因緣,命終得為北方天王毘沙門子。」

《大般涅槃經》所說的這件事,實在令我們了知之後,內心非常的歡喜。在波羅奈國有一位屠夫,名叫做廣額,這位廣額屠夫,每一天殺無量的羊殺羊為業,這種人是煩惱很重。

諸位你我周遭的人,若有認識的親友或不認識的人,每天從事殺業,他若肯聽你的勸勉,你應該要勉勵他改行,千萬不可從事殺業。師父經常向大家報告過,我的舅舅是殺豬的,臨終死得很痛苦,我的叔叔殺雞的,臨終也是死得非常的痛苦。你看從事殺業的人,有人臨終善終嗎?有沒有?我不曾看過這種人,所以一定要好好戒殺放生,持齋茹素念佛修行,將來臨終才能善終。好好的廣修福慧,最有智慧的人,就是一生修福、積福、不享福、不損福,福報什麼時候享呢?臨終。臨終享一生所修的福報,臨終就能無病而終。師父到馬來西亞弘法,聽到蓮友說當地有一位很虔誠念佛的老菩薩,每天認真念佛,佛珠拿著無時無刻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位老菩薩臨終要走了,跟她的子孫說:我快要回去了,你們要為我準備了。

子孫聽不懂她說要回去,是什麼意思?這裡就我們自己的家,你要回去哪裡?我要回去佛祖那裡。隔天早上無病而終,非常的自在,死後臉色非常的安詳,臉色非常紅潤。我問向我說這件事的在家居士,這位老菩薩是不是口德很好,這位居士他反問我:師父!你怎么這樣問?因為我十多年來,助念過死人超過一千個,若臨終死得較快活較自在的,不管有學佛的人或沒學佛的人,都是很善良的人,心性柔和的人而且口德很好,不會惡口罵人,不會說人是非,不會說人家過錯,他說:對!沒有錯!這位老菩薩就是口德很好,說話很柔和,很少聽到她說話罵人,很虔誠念佛,所以我們台灣話有一句話說,不求好生求好死。諸位!同樣臨終念阿彌陀佛,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活死也往生,痛苦死也往生,你要快活死或痛苦死?當然快活死羅,所以千萬不可造殺業。

這位廣額屠夫每天殺無量的羊,見到舍利弗,請舍利弗為他傳授八關齋戒,經過一日一夜,以持守八關齋戒殊勝因緣,竟然沒有墮落三途地獄,往生到天上作天子,有沒有殊勝?哇!太殊勝了。所以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很大,希望大家再今天一日一夜,好好精進用功拜佛念佛,好好持守戒律,使自己在今天增加無上福慧,消滅許多的罪業。

好!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諸位:持戒念佛,消災免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