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惡媳婦謀害婆婆遭果報,最終自食其果被火燒死


時間:2017/10/28 作者:理寧

過去有一個婆羅門,他有一位妻子,年輕美貌,姿色無雙,可惜情慾深重,心中嚮往縱慾淫亂,但因家中還有婆婆,不能肆無忌憚行淫,心裡偷偷構想奸計,想要害死婆婆。她平日裝得很孝順,迷惑丈夫,早晚勤於家務,恭敬侍候婆婆,讓她衣食無缺。丈夫非常高興,對妻子說:「你現在很孝順婆婆,稱得上是一位賢惠媳婦。我母親年紀已老邁,多虧有你侍奉,才能安享晚年。」從此以後,婆羅門對妻子言聽計從,不再懷疑。

過了一段時間,妻子告訴丈夫:「我想要對婆婆更好一些,但是現在只能提供世間供養,對婆婆並沒有太大利益。如能得到天上供養,才能真正滿足心愿。可是,有什麼好辦法生到天上?」丈夫想了一下,回答妻子:「聽說婆羅門有一個秘法,把人投入深坑,用火燒身,然後念咒施法,就能生天。」妻子又說:「如果真有這種巧妙方法,不妨就讓婆婆生天,享受天上供養,何必繼續忍受這世間的供養?」

這婆羅門以為妻子真心為自己和母親考慮,就答應了妻子,來到野外挖出一個大坑,裡面堆積很多柴草,然後點燃,讓火燒得很旺。又在坑邊舉行聚會,夫妻倆扶著年邁老母親,招集親朋好友以及眾婆羅門,都到聚會之地,一起舉行儀式,大家一起奏起音樂,彈琴唱歌,盡情歡慶一天。等到賓客散去,他們把老母親帶到火坑旁邊,一把推進火坑,頭也不回就跑回家。

當時火坑邊緣有一塊泥土很突出,老母親恰好落在泥土上,竟然沒有掉到火中。老母親竭盡全力從火坑爬出,此時天色已黑,她按著來時留下的足跡想走回家,經過一片叢林,那裡被樹木遮蔽得十分黑暗。老母親害怕有虎狼、羅剎鬼等,只好爬上一棵矮樹躲避。碰巧遇到盜賊偷來很多財寶,一伙人跑到叢林裡,停在樹下休息。老母親很害怕,嚇得不敢動彈,但咳嗽時實在控制不住,只好咳出聲來。眾盜賊聽到樹上傳來咳嗽聲,竟以為是惡鬼,嚇得魂飛魄散,趕緊丟棄財物,各自分散逃跑。等到天亮以後,老母親才放下心來,不再害怕,爬下樹後,選取地上那些財寶,拿了瓔珞、珠玉、金鐲、耳環等等各種珍奇寶物,滿載回家。

夫妻倆看見老母親,又驚又怕,以為是起屍鬼,不敢接近。老母親說:「我死後已生天,得到很多財寶。」她又告訴媳婦:「這些瓔珞、珠玉、金鐲、耳環等等,是你父母、姨母、姑姑和姊妹托我送給你。因我年老無力,不能多帶,他們托我轉告,讓你自己過去,想要多少就給多少。」

媳婦聽到婆婆的話,喜出望外,要求也像婆婆那樣投身火坑,對丈夫說:「婆婆今天是因為投到火坑中,才能得到這些財寶。因為沒有力氣,不能多帶。如果我自己去,肯定能帶很多。」丈夫依她的話,再次挖出一個火坑,媳婦縱身跳進,很快就被燒焦,化為灰燼,永遠消失。

這時,眾天神說出一首偈:「夫人於尊所,不應生惡逆,如婦欲害姑,反自焚滅身(人們對於尊長,不應生起忤逆之心,比如婦人想害婆婆,反而自焚毀滅自身)。

本文摘自《雜寶藏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