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發菩提心,就往好的方面想


時間:2017/10/28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內心有疑惑:所有的眾生都利益過我,但是也都傷害過我,為什麼只能記恩不能記仇呢?因為記仇是害己害他,是冤冤相報,是輪迴,是痛苦,這都是因為愚痴顛倒導致的,所以都要放下。

對一切眾生不記恨,要記恩,知恩報恩可以積累功德和福德,可以獲得解脫、獲得佛果。只有在平等的狀態下產生的心,才是真正的知恩報恩;要拔除一切眾生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這才是真正的慈悲,之前都是假的。

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想。一切眾生往昔都做過自己的父母,都對自己有恩,要知恩報恩,在這個基礎上,才會產生拔除眾生痛苦,給予眾生安樂的意念,這樣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就生起來了。但是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怎麼辦?就要修持成佛。這時利他菩提心就生起來了,這都是有次第的,不是空中樓閣。否則,說要利益眾生,但是根本沒有這個心。只有等慈無量心、悲無量心修出來之後,利他菩提心才會生起來。

「我現在沒有能力,所以我要成佛,只有成佛了才能轉法輪,轉法輪了才有能力,才有真正的資格拔除眾生痛苦,給予眾生安樂。」為眾生成佛的願望,這是願菩提心。但不是平白無故就能成佛,所以還要精進修持六度萬行。這個決心叫行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屬於利他菩提心,這樣菩提心就生起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