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都是如意寶,這才是最利於我們成就的助緣


時間:2017/10/28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我因為自己的過失而不能忍受這些怨敵對自己的傷害,然後生起嗔恨心,這不是自己在障礙自己嗎?不是怨敵在障礙你積累善根、福德,而是你自己忍受不了而生起了嗔恨心,這是你自己在障礙自己積累善根、福德。

實際上,怨敵給你創造了機會,若是沒有怨敵的傷害,你怎么修安忍啊?若是你不修安忍,你怎樣圓滿善根和福德呢?如果要令善根、福德達到圓滿,必須要修持六波羅蜜。而修持六波羅蜜就必須要修持安忍波羅蜜。若是你不修安忍波羅蜜,安忍波羅蜜就不會圓滿,其他的波羅蜜也不會圓滿。在修行的道路上,如果你想成就佛果,怨敵是必不可少的助緣。如果沒有怨敵,你怎么修安忍?如果不修安忍,怎么能圓滿安忍波羅蜜?如果沒有圓滿的安忍波羅蜜,其他的持戒、布施等波羅蜜也不會圓滿。

大家雖然口頭上說“要學佛,要修行”“要解脫,要成佛”,但卻不想面對怨敵,不想受到傷害,妄想輕輕鬆鬆、舒舒服服地成佛,這是不可能的事。這些怨敵真的是如意寶啊!如果沒有這些怨敵,誰來傷害我們?這都是如意寶,這才是最利於我們成就的助緣!可是,我們為什麼總想逃避,不願意遭遇或者接受這樣的事情呢?

如果你自己生起了嗔恨心和傷害眾生的念頭,就會障礙自己,不僅無法圓滿自己的善根和福德,甚至一下子就摧毀了在無數劫當中所積累的善根和福德。所以,你要忍受,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