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這樣回向,功德會大得不可思議


時間:2017/10/28 作者:清心

佛在世的時候,有個討飯的女人,她撿了一枚金幣,撿了一文錢,但是這一文錢是金幣。她是討口的女人,如果她這一文錢用在她自己生活上去,那不討飯了,能可以夠她半年或者一年的生活。但是她怎麼想的?她想為什麼我這麼樣貧困,人家那樣富有,是我過去沒有供養、沒有布施,我也沒有這個力量來供養布施。現在可得到了,意外的!這是意外的得到一枚金幣,她怎麼想的呢?她就到了賣油的油鋪裡頭,把這一個金幣全部買成油。

油店的老闆看見這個討口子的女人怎麼會有個金幣來買油,買油,把這一個金幣全部買油。油老闆就問她說:你這麼貧困,你攢著慢慢做你生活的支度吧!你何必全買了油,你不吃飯了,你光喝油啊?她說:不是的,因為我過去沒有供養三寶,也沒有布施眾生,所以我感到貧困。我現在想買油,我把它拿去供養佛,培我福報,未來就不再受窮了。老闆說:你這樣的發心。可是你打油得拿個傢伙,我把油給你倒到哪裡去?她說:我窮得哪有個家具,罈子也沒有,罐罐也沒有,就剛才在路上撿的錢。老闆就給她拿一個她能夠拿得動的一個罈子罐子,說:好了,我給你裝一罐子油,這個裝油的工具算我供養的。這個貧女到了佛前,把這所買的油就填到佛燈,倒那個燈裡頭去了。

在第二天白天的時候,白天這個燈要熄滅,這天當值的值僧,就是殿燭師,正是目犍連尊者當班,它是輪流著的。同時在這一天波斯匿王供養多少車的油,就滿了,到處都是供養的燈,很多了!有上千盞燈這樣子。目犍連尊者就早晨把這燈要熄滅,別的燈都熄滅了,唯獨這盞燈,貧女倒油這盞燈熄滅不了。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因為他愛用神通,他就用神通力來滅;不但滅不了,那個燈的光芒愈大。

在這個時間佛就出來了,跟目犍連尊者說:你的神力沒用處了,滅不了,供養油這個施主叫竭盡施。怎麼叫竭盡施呢?她全部的家當所有的財產買的油,這叫竭盡施,傾其所有。我們拿她這一文錢買的油,跟那波斯匿王國王送來那麼多車油相比,波斯匿王功德沒這個貧女供養這一文錢的油功德大,這是佛說的。

所以在我們要想求福德的話,我們多分是求解脫的,但是我們也求福德,在你回向的時候,你要特別的回向。回向的愈大,功德輾轉增勝,不是那個物質多少。這是一般的物質供養,咱們念經的時候,咱們讀普賢行品,大家都知道法供養為最。不論你念地藏經、念金剛經、念彌陀經,你念完了你要加以回向,用普賢的回向願來加以回向,你那功德就變成不可思議的功德了。你能夠把你這個念經的功德,或者修行的功德,回向給現在苦難一切眾生,那對你自己業障消失的很快。不想功德嗎?那功德就大了。但是我們回向的不是世間,佛跟地藏菩薩說這個大多是求世間的果報,我們是求什麼呢?我們回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佛果,我們懂得了依著這個道理去做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