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腎虛遺精者最簡單的營養食譜


時間:2017/10/29 作者:仁澤

於養老最宜: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清·黃雲鵠《粥譜》

在補腎的食物上,古人給我們總結得很明確。古人認為,天地之間的精華是植物的種子,種子是天地萬物當中植物的精,因為種子繁衍後代,而且它經歷了春夏秋冬, 春播、夏長、秋收、冬藏。

經歷了四季後,它的四氣、五行是完備的,而且還包含了植物的生命精華。所以古人給我們制訂「五穀為養」的飲食原則,飲食要以五穀雜糧為主。

五穀雜糧是養脾胃的,讓脾胃的氣強壯,精華充足。那麼,食物裡面哪些食物可以幫助腎精恢復得更快呢?答案是種子,尤其是黑色的食物,像上文提到的黑芝痲。其次,核桃仁、板栗、松子、山藥等這些植物都有很好地補腎作用。

黑芝痲顏色是黑的,它的抗輻射、抗衰老的能力很強。經常吃黑芝痲頭髮也好。為什麼頭髮好?因為補充了腎精,所以頭髮就變黑了。黑色的食品很大程度上對腎都非常有幫助。而且對腎有幫助就對一些癌症有幫助,這就是為什麼日本天皇當時得了一個絕症,沒法治療,最後吃黑色食品治癒的緣故,這就是五行相應的道理。

核桃仁也是一種很好的滋補之物,大家都知道核桃仁是補腦的,腦為髓之核,腦跟腎是連在一起的,補充了腦,也就相應地補充了腎。

板栗是五果裡面屬於腎的果,也是屬於水的果。板栗吃了後可以養腸胃,可以耐疲勞,還可以補腎氣。

松子就更不用說了,松子是補腎的好食品。它本身的維生素、卵磷脂含量都比較高,對大腦很有幫助。所以說在堅果類里,松子對身體的補充能力很強。

再說山藥,山藥是補肺氣的。身體的氣都由肺來管轄,精氣要想斂藏到腎裡面,需要肺氣的功能正常發揮。而且山藥在美容和緩解疲勞方面的功效非常好。

除了這五種之外,還有一種食物補腎的效果非常好,我們吃了可以治療遺精,那就是芡實。芡實在南方叫「雞頭米」,用芡實跟上面的食物一起熬粥喝,就可以治療遺精的問題。如果嫌熬粥痲煩的話,也可以磨成粉,用開水沖調來吃。現在市場上有現成的炒熟的堅果,現磨好了,拿回來用開水沖調一下就可以吃了。

在生活中,傷了精的人還容易腹瀉,導致脾胃虛弱。這樣的人可以用蓮子來調理身體,具體做法是把蓮子放在粥裡面一起煮粥喝。蓮子有固攝脾胃之氣的作用,所以對於脾胃虛弱是非常有好處的。

以上的這些方法都是通過食補來調理身體。所以說,補腎並不一定非得買昂貴的滋補品,通過日常的飲食就能達到補養身體的作用。

我在臨床中曾經遇到一個傷精的患者,他的病情比較嚴重,身體很虛弱,吃太多的藥對身體也不好,於是我就給他開了一劑「粥方」,就是用以上所談到的這些補腎的小食物,黑芝痲、核桃仁、板栗、松子、山藥加入芡實來熬粥喝。

我給他開的這劑「粥方」,他當時似乎還不太信服,但是又不太好意思提出來。於是勉強地說:「好的,我回去讓我愛人給我熬來喝喝看。」

結果,三個月以後,他的身體印證了我這劑「粥方」的藥效。再次來診所的時候,他的氣色已大不相同,臉色比起以前好看多了,說話也明顯有了底氣,通過把脈,我發現他的氣血比之前充足很多,傷精的症狀也有所減輕。

「這個粥方還真是個妙方啊!」這次,他終於相信了我的話。

在古代,古人認為藥物和食物是同源的。藥品就是食品,食品也就是藥品,古代這兩個是不分家的。所以,了解食品的功效並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套用,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補養作用,並不需要專門地去吃一些藥物。如果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吃飯就起到了補養身體的功效,這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