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二)


時間:2017/10/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二)

下午我們看到持守八關齋戒功德利益,如果你是真心守戒虔誠念佛,所得到的利益,不只能到天上享天福,甚至超越生死,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為了要成佛,持戒就是為了要使我們帶來福報,因為一個注重戒律的人,就猶如一個遵守國法的人,一個遵守國法不會作奸犯科的人,當然就不會受到國法的制裁。一個遵守佛陀戒律的人,不會造業造罪,當然就不會遭受因果的制裁,所以陽律與法律與佛律,都是點點滴滴的因果。

在《菩薩處胎經·五樂品》第二十九世尊說:

「設四天下,滿中火焰,譬如劫燒,一心歸命,稱如來名,持八關齋法,投身入火,焰不能燒,若滿中水,水不能溺,八關齋者,諸佛父母。」

《菩薩處胎經》這部經教,就是在說世尊要降生在我們娑婆人間教化眾生,在天上準備要下降人間,在母胎之中。所以每一個佛菩薩要來人間廣度眾生,必須經過八相成道的歷程。在《菩薩處胎經》說,縱然四天下滿中充滿著烈火,只要一心歸命佛陀,稱念如來的名號,持守八關齋戒,投身在烈火之中,火焰也不能焚燒,沉溺在滿四天下的大水之中,也不能被水溺死。哇!這個功德就非常的大了!所以八關齋戒是諸佛父母。

諸位菩薩!今天一日一夜你就是照《菩薩處胎經》的教法去修持,你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持守八關齋戒,縱然四大天下充滿著大火,你縱身於火中也不會被火燒死,縱然四大天下充滿著大水,你縱身於水中也不會被水溺死,這樣念佛守戒的功德大不大?太大了,所以要好好念佛守戒。

在《彌勒下生經》世尊說:

「佛滅度後,我諸弟子,若有精勤,修諸功德,威儀不缺,掃塔塗地,以眾名香,妙華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讀誦經典,如是等人,應當至心,雖不斷結,如得六通,應當繫念,念佛形像,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齋戒,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於蓮華上結加趺坐,百千天子作天伎樂,持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以散其上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今此天主,名曰彌勒,汝當歸依,應聲即禮,禮已諦觀,眉間白毫相光,即得超越九十億劫生死之罪。」

這段經文是說佛滅度之後,有精進用功修諸功德的人,修諸什麼功德呢?「威儀不缺,掃塔塗地,以眾名香,妙華供養佛菩薩,讀誦經典」,這種眾生雖然還未斷盡煩惱,如同得到六種神通,這種眾生在一念頃,受持八關齋戒,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猶如壯士屈伸臂頃,那麼短暫的時間,就往生到兜率陀天彌勒菩薩的淨土世界。在蓮華上結加趺坐,有百千天子演奏妙樂,持天華讚嘆這個念佛、念菩薩、誦經、持戒的行者,讚嘆這個行者,你在閻浮提廣修福業,所以投生到兜率內院淨土世界,歸依彌勒菩薩,超越九十億劫生死之罪。所以我們今天虔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持守八關齋戒,亦能將來在臨終以一念頃,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如果你要投生到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淨土世界,你可以念彌勒菩薩的聖號,持守八關齋戒。所以念佛守戒確實是超越生死最好的修行。

在《阿含經》世尊說:

「若於六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計。」

六齋日就是農曆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最後二天,因為有大月與小月的差別。在這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福報無法計算。諸位!你有想要較有福報嗎?聽這個聲音好像不太喜愛喔,你若有想要較有福報,你就好好的守戒,特別在六齋日守戒,所得到的福報更不可思議。這個道理等一下,再引用經典向諸位說明。一個月三十天裡面,利用六齋日這六天好好守八關齋戒,不但是守八關齋戒,也是守在家菩薩戒,福報無量無邊。我跟大家說,福報不是求來的,福報是修來的。你若想要你的人生順遂,一切平安,一定要好好修福;你想要將來臨終自在舍報,無疾而終,一定要好好修福報。

同樣做相同的事業,有福報的人就能賺錢,沒有福報的人就賺不了錢。同樣很有錢的人,有福報的人更修福報的人,他的福越來越大,所以他的錢就守得住,越做越賺錢。同樣有錢的人,同樣有福報,但是不修福報每天在享福報,損福報,雖然現在有錢,他在將來就會越來越沒錢,做什麼,什麼不賺錢,做什麼,失敗什麼,不會成功。就算能夠投機賺一些錢,也會失去更多的錢,這就是有福報和沒福報的差別。諸位!念阿彌陀佛的行者,修福報重不重要?非常的重要。有的人一生在菩提道路,走得坎坎坷坷,有的人一生菩提道路,走得非常的平坦,差別在哪裡?有福報和沒福報的差別。

諸位!修學任何佛法法門,一定福慧雙修,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福報不可計量。世尊在《阿含經》所開示的話,不知你肯不肯聽,你若肯聽肯做,那福報將來是你自己享受,別人搶不去,小偷能夠偷拿我們家有形有相的財物,但是小偷偷不到我們無形的功德法財。所以我勸勉大家,一定要好好修福,除了遵守八關齋戒,好好持戒以外,孝順父母奉事師長特別有福,這是人倫的大根大本。念阿彌陀佛的人,連人倫的大根大本都不肯做,你的心與阿彌陀佛的願心能相應嗎?難啊,所以要好好修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