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放下身心,莫生戀著,舍此穢身,超生淨土(一)


時間:2017/10/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放下身心,莫生戀著,舍此穢身,超生淨土(一)

第十九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善導大師教導我們,如何在臨終如理如法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有人在臨終,我們要去關懷他,應該要怎樣做,才對這位臨終者有所利益。

凡夫臨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舍此穢身,超生淨土,乃是稱意之事,如脫敝衣,得換珍服,放下身心,莫生戀著,才遇有病,便念無常,一心待死。須囑家人及問候人,來我前者,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及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

若病重將終,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同聲念佛,守令氣盡;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依此法者,決定往生,更無疑也。

善導大師在《臨終正念訣》所開示的這段文很白話,大家一看便能夠了解。如果大家能夠照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奉行,就可以幫助臨終者正念分明,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凡夫臨終,欲生淨土,必須是不得怕死」,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凡夫到了臨終,十個人九個人都是怕死的,縱然明知自己快要沒命了,還是不願意離開這個世間。對自己不可知的未來,不知是如何,所以內心的恐懼是一定的,誠如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說的兩句話,「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大命即將終了了,一般的人通常有這兩種的心情,悔與懼。「悔」就是後悔,「懼」就是恐懼,後悔平時沒有利用時間好好修行,現在面臨著死緣,內心非常的恐慌,想要行善修行,也已經沒有時間了,恐懼著自己不知魂歸何處,對自己的未來不可知,在凡夫的心中,難免就充滿恐懼不安的心,這是自然的人性。事實上,一個人在臨命終,不只是這兩種心緒,除了後悔恐懼以外,還有眷戀、哀傷、悲痛、傷心、難過,對世間的種種親情、感情、名利、財寶的不捨,在凡夫的心中往往都會產生。所以善導大師就教導我們,有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不得怕死。怕死焉不死,好生焉長生。怕死就不會死嗎?如果怕死就能不死,這樣大家都來怕就好了。怕死也是會死。

所以,與其用害怕的心理面對死亡,倒不如改換一個心念,反正我有念阿彌陀佛或沒有念阿彌陀佛都會死,我念阿彌陀佛還有機會往生極樂世界,沒有念阿彌陀佛就沒有機會往生極樂世界,一定會六道輪迴。這個時候改換一個念頭,那這樣我就一心念佛,等待死亡的來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面對著自己色身會有死亡的事實,面對之後再進一步處理,用什麼方法處理呢?念佛!然後一心一意將心安住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專念,將身心生命交給阿彌陀佛做主,阿彌陀佛一定為你做最好的安排。只要你在臨終一心念佛,必然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從法藏菩薩所發的臨終接引願,對念佛的行者或是修諸六度萬行的行者,只要一生修行,到了臨終,阿彌陀佛就會以臨終接引願現前接引。阿彌陀佛的現前,可以使行者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如入禪定,隨佛往生西方佛國。《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就說出這樣的利益,佛菩薩來住其前:

「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八個字是《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經文。這個時候臨終者還沒有斷氣,所以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威神加持,慈悲加佑,令這位臨終者內心不動亂,內心不雜亂,正念分明,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臨終的時候,一心一意將心安住在這句佛號,不必怕死,因為怕死也是會死,那種害怕的心理反而使你無法專心念佛,倒不如一心一意面對著死亡的到來,念這句佛號,等待阿彌陀佛的降臨,往生極樂世界,那個時候就會非常的自在,就非常的解脫。

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在臨終常念「此身多苦」,事實上不必等待臨終,在平時就要經常做如此的觀想。念佛人要觀想這個色身是苦本。世尊在佛經告訴我們,身為苦本。我們一生經歷生老病死,你我每一個人幾乎都會經歷生病,疾病苦臨身的時候會苦嗎?會!上個月信願無法來為大家說法,就是因為我人在生病,根本就無法講經弘法,所以向大家請假一次。病苦臨身的時候苦惱無量,念佛人再有無常觀,觀想日日是臨終日,時時是往生時,那麼你有無常觀,有觀此身多苦,你就會精進念佛,你就會好好用功修行,這是一定的道理。因為人命很無常,我們永遠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就是因為不知道是死亡先到,還是明天先到,所以今天還活在當下,就要把握今天的時間,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有可能明天已經沒命了。

這個禮拜信願才助念一位亡者,年紀五十四歲。我們台灣人平均,女眾七十五歲,男眾七十三歲左右,所以五十四歲說起來還很年輕。一場病苦,到醫院去醫療,經過一個多月,一直沒有清醒,一命嗚呼哀哉。是學佛的人,不是沒有學佛的人。所以,有可能一場意外,變成植物人或者變成老人痴呆,有可能嗎?當然有可能。所以念佛人再帶入無常觀,又感受身為苦本,好好用功,預備將來臨終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

善導大師教導我們,「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我們這個色身,確實是九孔常流不淨,而且內心有很多煩惱,貪瞋痴的三毒。今天信願在看《大法鼓經》這部經典,世尊鼓勵佛弟子要好好念佛。因為在《大法鼓經》說,一個人在臨終聽聞一菩薩的名字,就能夠畢竟解脫,往生極樂世界,何況是稱念佛的名號呢?所以一個人在臨終,要念佛的名號,就能正念分明,往生極樂世界。那麼臨終要有正念,稱念佛的聖號,往生極樂世界,當然平生就要認真多念。所以平時的用功非常的重要,因為在《大法鼓經》世尊說,念佛菩薩的聖號,可以拔除三支毒箭。三支毒箭就是貪瞋痴,我們法身慧命,生生世世被貪瞋痴這三支毒箭射傷——可以說射死,生生世世一直生死輪迴。請問諸位菩薩:你的內心有貪瞋痴三毒煩惱嗎?你我大家都有,多與少的差別而已。所以我們一次中三箭,如果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塗毒鼓藥,醫好箭傷,我們必定會因為箭傷而死亡。貪瞋痴的三毒煩惱,將我們的法身慧命毒死,所以貪瞋痴才稱為三毒。

「若得舍此穢身,超生淨土,乃是稱意之事」,這段話善導大師說的真好。這就是對佛法有了解的人,一心要邁向西方淨土,心中才會這樣想。舍離這個業報身,舍離這個污穢之身,超生淨土,這是一件很稱心如意的事情。下面善導大師就說一個譬喻,這個譬喻說的真好:

「如脫敝衣,得換珍服」,就像一件又舊又破的衣服脫掉一樣,換穿一套非常珍貴的衣服。如果你身上所穿的衣服,又舊又破又骯髒,換一套新買名貴的衣服,你的心情是好還是壞?當然是好,內心一定很歡喜。那這個穢身舍掉了換成佛身,叫做無為法性身,內心應該是很歡喜。所以凡夫的顛倒,從生死這件事可以看出。照說出生的那個時候,是要非常的難過傷心,可是凡夫卻是在出生的時候很高興,父母非常的高興,甚至如果生兒子,滿月的時候、周歲的時候會請客。那死亡,如果是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一生的苦終於受完了,要往生極樂世界,應該是很高興,可是一般的人卻是相反,死亡的時候哭的非常的傷心,這樣有沒有顛倒?照說,出生的時候要哭的非常的傷心,為什麼?因為要來人間受一生七八十年的痛苦。死亡來臨,這七八十年的痛苦將近要受完,照說要很歡喜,要往生極樂世界了反而傷心。所以,諸位菩薩!將來你如果在臨命終見到阿彌陀佛現前要來接引,是要歡喜還是要傷心?要歡喜。但是到時候可能你的家親眷屬不是歡喜,是傷心難過。

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舍此穢身,超生淨土,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如脫敝衣得換珍服,這確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放下身心,莫生戀著」,這兩句話不必等到臨終才做,諸位若將現在當做是臨終,平時就是臨終時,因為無常有可能隨時出現,死神有可能隨時降臨,所以現在就要練習放下身心,對這個世間的金錢、權勢、名利、財寶、感情,不要生出迷戀執著。善導大師這樣教我們,有道理嗎?有道理!你真的有心要往生極樂世界,你一定對這個世間不會非常的迷戀執著,因為這世間是暫時一段的旅程。我們的生命在娑婆世界,就好像無窮盡的生命旅程的其中一段而已。我們的自性故鄉,就是在極樂世界,這是我們真正安身立命的地方。所以你心中如此思惟:這世間短短七八十年的光陰,是暫時借住而已,這個身體也是暫時借用七八十年而已,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緣生即住,緣滅即散。所以不要太過執著,金錢也是借用而已,外在一切物資也是借用而已,包括這個身體都是借用而已,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以你這樣心中思惟,內心就比較能放下,對世間才不會生出迷戀與執著。縱然你迷戀世間、執著世間,無論是執著這個色身,還是執著感情、執著名利,都是繼續六道輪迴,因位執著迷戀不會帶來解脫而會帶來輪迴,不會帶來快樂而會帶來痛苦。

經上說凡夫眾生在臨終,很容易生出三種愛心,第一是境界,第二是自體,第三是當來。生出境界愛、生出自體愛、生出當來愛,這種心一出來就相應六道輪迴,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放下身心,莫生戀著」。請問諸位菩薩:現在平生放下比較好,還是將來臨終放下比較好?你現在在平生,對感情、名利、金錢、財寶等等你都放心不下,臨終在受苦受難的時候,你能放得下嗎?而且你放不下也要放下,因為有一天這個色身會死亡,四大會分離,所以練習「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容易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

事實上,你做好「放下身心,莫生戀著」,你的心是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二切願。你真的有一份真誠切願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對這世間,你一定會看的比較淡,這是一定的道理。如果阿彌陀佛現前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十年後的今天,迎接你往生極樂世界。」這十年雖然你不是日子過的很好,家境也不是很富裕,身體也不是很健康,所作一切也不是很如意,你會非常的在意嗎?我相信以一般人的想法,應該是不會,為什麼?十年後要往生極樂世界做菩薩了,這十年在人間的生活,再怎樣的困苦也是暫時,十年而已。猶如男眾在軍中當兵,當兵三年雖然非常的苦,因為每天出操又不自由,又要被管,但是會忍耐,為什麼?因為三年之後就要退伍了,常常想快要退伍了,這樣日子就好過多了。老鳥退伍有交代,菜鳥凡事要忍耐,所以忍一下就過去了,因為三年的時間而已。所以,你知道將來要往生極樂世界,是決定的、是百分之一百,在人間你日子再怎樣的難過,我相信你會比一般的人更能逆來順受,這是一定的心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