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一門深入,是否先修準提法門消業障?


時間:2017/10/2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這裡有同學提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問,修行要一門深入,或持咒或念佛或觀想,那密宗三密瑜伽怎麼說?第二個問,修淨土法門,可以為了消業障先修準提法門,再回頭念佛嗎?

第一個問題,對,修行要一門深入沒有錯。這是佛法鼓勵你的話,而且不止修行,讀書作學問也要如此。這個道理有個比方,譬如挖井,第一天挖五尺深,挑出來二十擔泥,第二天又挖了五尺,可是只挑出來十五擔泥,因為深了比較難把泥挑出來。你挖到十丈深的時候,可能一天只挑一擔泥上來。一口井挖到見了水,就成功了。一門深入就是要你專一挖下去,一口氣挖到底。不要挖了一兩天,覺得好像沒有效果不見水,就放棄了,又找一個地方去挖,這樣不會成功。所以鼓勵我們要一門深入,這是修行的一個原則。

你現在問密宗的身口意三密瑜伽是怎麼說?就是這樣說啊!還要怎麼說?你認為念咒和念佛是兩門,觀想和結手印不又變成三門四門了嗎?這觀念完全錯了,可見你是學佛學的,沒有真修行,這叫作青蛙跳井,不通!一門深入是要你在方法上專一,不是說念咒就不能觀想,就不能打坐結手印。你念阿彌陀佛求往生西方,怕去不了,念藥師佛求生東方,又怕搞不好下了地獄,所以也念地藏王菩薩,可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只要規定好自己功課,就儘管去念嘛!這也是一門深入。規定了就要鑽下去,不要念了十天,想想還是不念地藏王菩薩吧,過了兩天好像上火了,覺得可能是念佛引起的,就停下來了。這樣就不是一門深入。身口意三業相應,本身就是一個法門,你照著專心去修就是一門深入。這樣說,懂了嗎?

你們同學有時問,老師一下講天台,一下講禪宗,一下又要我們修準提法。是啊!我講那麼多方法,你準備修哪一個法?一門深入是在你啊!老師像是開百貨公司,不是只賣一種饅頭的饅頭店!你來百貨公司逛,愛饅頭就買饅頭,愛準提法就修準提法嘛。結果你逛了半天,什麼也不愛,又批評這裡東西太多,不是昏頭嗎?

第二個問題,誰說過修淨土法門,可以為了消業障先修準提法,再回頭念佛?這是你說的,我可沒這麼說過。誰告訴你修準提法是給你消除業障好去念阿彌陀佛?根據什麼講的?是根據《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還是《準提儀軌》?所以你們常常問問題,一開口就挨我罵,說話無根,妄想以為自己是對的。你準提咒念好了以後,回向自己往生極樂世界,也是一樣。

準提法是個大法,怎麼只給你消消罪障?還說罪障消完了才能念阿彌陀佛?你看《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說你念我阿彌陀佛就可以消滅罪障,你怎麼不相信呢?你讀過嗎?你沒讀過就這麼說是犯口過的,犯得大了。從前有位祖師罵說:「像你這樣子,將來大便從嘴巴出來!」後來果然生這個病,要去祖師那兒求懺悔才好了。所以我不敢隨便批評你們,這是說笑話。可是你問問題不要根據自己意思,《阿彌陀經》說,念阿彌陀佛一句,消無量業障,你為什麼不信?還要準提咒來幫忙,再找南老師寫個介紹信,送給阿彌陀佛,唉,都是做生意心理,不是修行心理。這兩個問題引來了罵,不罵不得力,給你消消業障。

摘自《花雨滿天 維摩說法》入不二法門品第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