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補腎又能預防牙齒鬆動,簡單易學的叩齒吞津保健法


時間:2017/10/29 作者:仁澤

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養神,在肺助氣,在腎生精,自然百骸調暢,諸病不生。——明·冀居中《紅爐點雪》

我經常對我的患者說:“很多人雖然把臉洗得乾乾淨淨,但是遠遠望去,好像蒙了一層灰一樣,這就是中醫所說的氣色晦暗,其原因在於元氣腎精不充足。所以美容不是表面功夫,只有臟腑安和,氣血平和,經絡通暢,元氣腎精充沛,氣色才能由內而外潤澤透亮,皮膚自然會變得細膩嫩滑。”

現代社會很多人腎氣虛弱,還有很多人年紀輕輕,牙齒卻掉得所剩無幾,這都是身體不強壯的表現。想要補養腎氣,一方面不要接觸色情的信息;另一方面要管理好自己的行為,保證早睡早起,這樣可以保護好人的腎氣不受損傷,而且還可以恢復人體的體力。

曾聽人說起過,1400年前梁武帝時的醫家陶弘景,年過八旬,牙齒依然結實完好,身體健壯。他主要的健身方法就是叩齒法,他認為“齒為筋骨之餘”,叩齒能使筋骨健壯,精神爽快。

宋代大詩人蘇東坡也有叩齒健身的習慣,他曾說:“一過半夜,披上上衣面朝東南,盤腿而坐,叩齒三十六下,當會神清氣爽。”

對中老年人來說,牙齒的健康與否至關重要,切不可掉以輕心。叩齒吞精保健法就可以輕鬆保護牙齒。此功法第一步就是叩齒。

叩齒方法:

早晨醒來後,先不說話,心靜神凝,摒棄雜念,全身放鬆,口唇微閉,心神合一,閉目,然後使上下牙齒有節奏地互相叩擊,鏗鏘有聲,次數不限。剛開始鍛鍊時,可輕叩20次左右,隨著鍛鍊的不斷進展,可逐漸增加叩齒的次數和力度,一般以36次為佳。力度可根據牙齒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此為完成一次叩齒。

之後將舌頭沿著牙齦內側,順時針旋轉36次,待口中津液越聚越多,達到滿口的時候,我們將口中的津液分為三口,緩緩地咽下,以意念將之送入小腹。通過完整鍛鍊叩齒吞精保健法,可以使津液下歸於丹田,緩緩地送入小腹,達到滋陰養腎的功效。

這樣就做完一次完整的叩齒吞精保健法。每次以10次為佳,一天當中早、中、晚各叩齒10次,多做更佳。其中早晨叩齒最重要,因為人經過一夜休息,牙齒會有些鬆動,此時叩齒既能鞏固牙齦和牙周組織,又興奮了牙神經、血管和牙髓細胞,對牙齒健康大有好處。

我曾經拜會一名老中醫,他70多歲高齡,爬山依舊健步如飛,很多隨同爬山的年輕人都氣喘吁吁,疲憊不堪。而老人家卻談笑自若,未見疲勞之態,其氣色明潤含蓄,聲如洪鐘。

問他養生之道,他說:“叩齒吞津法。”跟老人同行時,經常聽到旁邊“咕咚”一聲吞咽口水的聲音,那便是老人將叩齒吞津養生法融入生活中,隨時咽津以充盈腎精,久而久之,元氣充沛,自然身輕體健,氣色紅潤。

叩齒後,跟著吞津,所謂“津”,就是口腔活動後所產生的唾液。唾液能維持口腔的清潔,幫助浸濕、軟化食物以利吞咽,其中含有澱粉酶,對食物有消化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唾液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胺基酸、各種酶和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參與機體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增強免疫功能。

在我的診所里經常出現糖尿病患者,他們苦苦掙扎於疾病中,找不到解脫的好方法,我便將此功法推薦給他們練習。

糖尿病患者在中醫看來主要為陰精匱乏,而造成“上中下三消”。如果堅持練習叩齒吞津保健法,所產生的“津液”便可自上而下灌溉到五臟六腑。經常叩齒,可以固密腎氣,同時,產生的津液可以滋潤腎陰,糖尿病患者的“小便多,腰酸易疲勞”的感覺就會慢慢消失,腎氣逐步充盈。

可見,叩齒吞津法固充腎氣效果非凡,也可作為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方法的上上之選。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