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十念是指稱念十聲阿彌陀佛名號嗎?


時間:2017/10/29 作者:淨土解行

仁禪法師如是說——

一念宜指一個成事剎那

關於「十念」、「一念」,《大智度論》裡講一彈指六十念、《仁王護國經》講九十剎那為一念、曇鸞大師講六十剎那為一念,佛經上本來有不同的講法,六十剎那、九十剎那,甚至有一百多剎那為一念。

古德解釋這裡的十念,有的也沒詳講一念,但總的說,這一念頃是表時間極短,所以有時解釋為極短的無分剎那,但也有解釋為成事剎那,指某一件事情完成了,叫剎那、叫一念。後面的解釋更符合這裡的意義,表示動了一念——形容時間極短,倒也不至於短到一彈指的六十分之一。

我們動一個念頭,就完成了一個想法,時間極短,可事情完成了,成就了,叫成事剎那,這跟無分剎那的講法不一樣。無分剎那是最短的時間單位,我們普通人粗大的念頭不會那麼短。

所以,這裡把一念解釋為成事剎那,這時間雖顯得粗一點,但與下面將十念解釋為十聲阿彌陀佛,一念或一念阿彌陀佛的心就是成事的一念,是很相合的。你起了一個念頭、或念了一聲阿彌陀佛,這叫一念;十念就是十聲阿彌陀佛,或十念心。

十念也是為了一念

關於十念、一念的問題,一般我們講臨終往生或投生於六道,也就靠臨終最後一念而去;雖然講十念,十念的目的也是為了一念,起決定作用的一念,到哪裡去就這一念,是為了最後的那一念心不散亂。

十念的目的是為了怕心散亂,靠十念的方法將心收攝起來。十念畢竟有念的過程,慢慢把心收攝起來,最後產生一念的功用,這最後的一念就能安住不動。

十念通於二時,一念局於臨終

關於十念、一念,像《念佛三昧寶王論》裡講了一念往生,跟我們這裡講的十念有什麼差別?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作了回答,十念通二時(即臨終與平時),而一念只局限於臨終。也就是十念通於慈雲懺主提倡的早晚十念(平時),也通於我們這裡的十念(臨終),平時用早晚十念法,臨終可靠十念往生。

這個早晚十念法平時應該堅持用,鍛鍊自己,本來就不用功的人,平時如果也不訓練十念法,那很危險的。慈雲懺主非常提倡早晚十念法,目的是平時訓練十念,儘量專心、一心一意、把心攝住、沒有妄想去念佛。

這種十念的修法,是一口氣為一念,只要吸一口氣,盡多少聲直到氣竭為一念,十口氣為十念,以氣攝心,讓我們能一心不亂,這樣平時訓練好了,臨終就會得益了。平時要多訓練一心念佛,如早晚十念法、十念記數法等,非常重要。

善導大師對十念的解釋

有些人認為十念不一定是念佛號,但善導大師解釋就是念佛號,我們下面分析一下。

我們講法,依自己的分別念,不如依古德或佛經可靠。這裡的十念,有大德解釋得非常高,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境界,這樣的解釋不符經意,這樣的解釋,阿彌陀佛這一根本大願的殊勝也體現不出來,很多人也不能得到這一大願的利益。

「念」字,上一個「今」,下一個「心」,有的從十念心上講,但善導大師解釋十念就是十聲,這有什麼根據呢?宋譯《無量壽經》這樣說,「所有眾生求生我剎,念我名號,發至誠心」,直接點出念我名號,「十念」其實就是念我名號。

另外,同樣「十念」二字,許多經文有類似講法,比如《觀經》下下品五逆十惡,臨終不能觀想,地獄相現,受大痛苦的原因,善知識叫他稱念佛名:「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觀經》講稱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這個十念就是稱名。

還有前面講《觀經》最後兩句話,是佛陀咐囑的話、希望流通的話,「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佛陀最後的咐囑就是受持阿彌陀佛的佛號。還有《無量壽經》中,三輩往生都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名號。

佛經原文,善導大師以及靈芝元照律師這些大德等,都是這樣解釋,把十念解釋為十聲,乃至一聲,這是有甚深密意的。這絕對是領悟佛陀本願而講出來的,我們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心來講,說這個十念不一定是十聲。

持名易行故,三根普被,眾生得益最大

善導大師為什麼把它解釋為十聲,一是有教證上的根據,這是佛陀的本意,像《觀經》、《無量壽經》都直接說要稱名號;另外,對弘揚淨土法門,眾生能否得益上說,也一定要這樣講。持名是最容易的,三歲小孩也能念,講得太高了,也體現不出淨土法門三根普被乃至不斷惑業得出輪迴之殊勝。

最容易了生死,必須是沒有任何困難、最容易修,凡是有口就可以念,任何人都能修,這樣才體現出法門殊勝。所以祖師大德解釋為十聲,這絕對有密意,不能用自己分別念推翻。

法不可以亂來,須依佛言祖語

用自己的分別念去弘揚另外一種說法,能否真正利益眾生呢?像善導大師這樣的大祖師知道怎樣利益眾生,講的絕對可靠,而現在一些弘法的人,不依古德講,一定要自己搞一套,這樣很容易出問題。

比如現在有人說「未得一心不亂,決定不能往生」,這明顯與《印光法師文鈔》相違,這種觀點是耽誤人的,必須要打破,不能給他留任何情面。

還有人極力提倡高聲念佛,一天很長時間專門高聲念佛,很多人念得一身病。有一位道友在那裡高聲念佛,徹底傷了元氣,身體搞垮了,到現在身體還很差,後來他在《文鈔》裡看到印祖的說法,就對這位法師失去信心。《文鈔》裡到處講,不能片面高聲念佛,要隨宜念,或高聲,或小聲,或金剛持,或默念,要調適得當。

這些弘法者不依祖師的金剛語,依自己的想法講法,對眾生是否能起到利益?我們弘揚淨土法門,乃至自己修行,最好依祖師大德的,不能依自己分別念想怎麼搞,就怎麼搞。祖師大德絕對有他的大智慧,知道眾生根器,我們憑自己想法搞一套,肯定會出問題。

以上根據古德善導大師、元照律師的教言,將十念直接解釋成十聲阿彌陀佛。

——摘自仁禪法師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