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過獲福感應二則


時間:2017/10/29 作者:兔子

◎陳健民輯

改悔孝親晚年得子

在浙江的仁和,有一位秀才名區思治,四十歲時仍未有兒子。為了求子以延續宗脈,他往廟堂禱求神明,也有用各種肉食來補身;各種方法都已嘗試過。有一天,一位路過的僧人到訪,自稱能知過去未來的事情。區思治問僧人:「為什麼生兒子這樣艱難?」

僧人答:「這是由於你前生所犯的過錯,因此你應該放生、禮懺,才能把宿業消除。」

區思治很高興地答應了,就帶僧人回家,設齋款待。僧人在區思治的家裡看見他母親形體瘦弱,面帶憂愁,而且衣服破爛,大驚而說:「你有活生生的佛在家中卻放棄而不奉養,反而尋找其他方法,實在是舍本而逐末。你若能改過自新,將母親當做佛一樣好好事奉,三年之內必定會有感應。」

區思治從此對母親愛護備至,處處厚待,事事順從;妻子也受感化而誠敬地侍候家姑。此後數年間區氏夫婦連生兩個兒子。有人傳說這位僧人其實是菩薩的化身,特來指點他們的。

改悔從善有子克家

信州的周才美開了一家米店,他專門用大小不準確的秤斗來占取顧客便宜。他母親很不喜歡他這樣做,但屢次勸誡他都不聽。沒幾年賺了很多錢。周才美的兒子很不肖,但娶得媳婦馬氏卻頗賢淑。周母喜歡此媳婦,叫她勸告家翁改過,家翁初時也不聽。有一天,媳婦再次委婉地勸諫說:「我聽說天理循環,報應不爽。不義而得之財貨,必會消耗散去。將來被敗家子孫所散失的恐怕不止目前所積聚的。夫君現在已經這樣,我們一家人能不擔心嗎?倒不如早日改變心思,以免將來累贅,也好令奶奶安心。」

周才美見兒子確是不肖,終日放蕩,花費不少,又見母親及媳婦時時苦勸,有些慚愧及悔意,便說:「現在應該怎麼辦?」

媳婦問:「這些不準確的秤用多久了?」

周答:「已經用了差不多十年。」

媳婦說:「可以將收支所用的大小秤倒轉來用,也用十年,把以前多賺的錢還歸顧客;或再捐款做善事,便會很快奏效。」

周才美聽從了這個方法,同時他的兒子也改過從善,家庭日益興旺。

——轉載《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及所有眾生;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