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相信這一句佛號,內魔外魔全沒有了


時間:2017/10/29 作者:王習訓

「十境,一一皆前十乘觀法所觀之境。若論十境生起,由觀陰入,發下九境」。這個境界從哪裡生的?都是從陰入。陰是五陰,受想行識,入是十二入,五陰十二入。「次第出生,故成於十」,這是講十境怎麼生起,互為因緣。「若論下之九境」,下面就是除了陰入,五陰十二入,下面九境可以沒有次第,不定什麼時候發生,而且發生都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突然想起,突然發作。你在念佛的時候,突然起了貪瞋痴,突然想起過去,或者想未來,想起這些事情,這個念頭一動,我們念佛功夫就中斷了,這種情形我相信每個同學都有。修別的法門就要懂得十乘觀法,你怎麼應付它。

念佛人不必要,念佛人就像念老註解這裡所說的,我們繼續往下看,「淨土之事觀,以彌陀果人清淨之功德為境故,永絕魔事」,你看,這就是淨宗殊勝。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有這十種境界,你要用十種方法去對付它。淨宗不管什麼境界現前,因為所有境界不出五蘊生死迷暗之法,所以需要對治。淨宗的事觀,也有這個境界現前,我們用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是阿彌陀佛果人,阿彌陀佛是證果了,證得究竟果位。菩薩以前的是因人,因地上的,沒證果,他還在修,聲聞、緣覺、菩薩,沒成佛。

果人清淨功德,我們統統是以阿彌陀佛為觀境,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是心裡想,念是口裡念,憶的是阿彌陀佛,想的是阿彌陀佛,念的是阿彌陀佛,一切念頭現前,統統用阿彌陀佛取而代之,這個方法好。你看這十乘觀跟十乘境都非常複雜,阿彌陀佛這個法門真叫快刀斬亂痲,一句佛號把所有一切魔障全部止住了,全部把它化解掉了,這個法門殊勝,不能不知道。你要知道,跟其他法門一對比,你肯定採取這個法門,這個法門保證你成就,十乘十觀不能保證你成就,這個是保證你成就。永絕魔事,心裡只有這一句佛號。

魔事裡頭有幾個重要的,我們提一下,第一個是陰魔,這是根,這是根本,第二個是煩惱,第叄個是病患,第四個是業相,第五個是魔事,就一句佛號全對住了。陰境現前,阿彌陀佛;煩惱現前,阿彌陀佛;病患現前也是阿彌陀佛,病患就消了,念佛就念好了。如果壽命到了,就到極樂世界去了,還有壽命,病就好了,不要去治。真行嗎?真行,問題是你要有真正信心,你有一絲毫懷疑就不靈了,圓滿的清淨的信心,相信這一句佛號。這講得一點沒錯,那真的是永絕魔事,內魔外魔全沒有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四九集)2013/7/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