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三界一切眾生都是他最近的親人


時間:2017/10/29 作者:學佛娃娃

諸佛把一切眾生視為親人,沒有絲毫虛偽。因為佛證悟了諸法的真理,他明白六道輪迴的過程。在六道輪迴的過程當中,一切眾生都做過他的父母,這是諸法的真理。佛陀已經證悟了這樣一個真理,他親眼看到了,親身體會了,所以對此深信不疑。

我們現在口頭上也會說「父母眾生」,但是很多人只是跟著別人說的,不是真正徹底弄明白了這樣一個事實真相,沒有真正證悟這樣的真理。所以,儘管說是這樣說,有時候也是這樣想的,但若是再進一步地去觀察、了解,就會產生懷疑:第一,這不是自己親身體驗的;第二,雖然不是自己親身體驗的,但如果能夠完全相信佛陀,對佛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這樣也可以。如果對佛還是沒有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覺得「說是這樣說,但是……」可能有時候心裡也會這樣想想,但還不是真正明白,如果再進一步地深入觀察,就會變成懷疑。

佛陀是通過修行而自己親身體驗的,所以他對這個真理深信不疑。為什麼說佛陀是無有虛偽地了知所有的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都是實實在在的親人?因為這是通過自己修行,親自證悟的真諦。一個凡夫若是這樣想、這樣說,也許是虛偽的,但是佛不同。這不是我們在讚揚佛陀,而是佛陀已經證悟了這樣一個真理,已經證得了這樣一個真諦,所以他真正深信不疑,他把一切眾生視為父母、視為親人。

對佛來說,眾生本來就是自己的父母,所以把一切眾生都無有虛偽地視為最近的親人。我們現在把現實的父母視為最近的親人,那是毫無疑問的。對佛來說,三界一切眾生都是他最近的親人,這也是毫無疑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