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時間:2017/10/29 作者:仁德

修行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修行人每天都在與自己的宿生惡習作拉鋸戰,自覺力、省察力稍一薄弱,道心就退轉了。好比在逆流中,掌舵的稍一鬆手,船就被大水沖盪得不知所向。

印光大師的偈語:“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給修淨業的人指出“了生死”的捷徑。

求消災免難,健康長壽和求世間福報,都是學佛的副產品,只要認真持戒、念佛,必定能得到。學佛的目標是真正為了脫生死這件大事,如同海上度船,先要將總目標確定下來,才不會盲目地行駛。修行也是如此,盲目苦行連自利的功能都沒有,更妄談利他的功效。

接下來第二句“發菩提心”,談到利他的願行,更是大乘學佛人的動力,也是念佛法門的關鍵。

如果唯求自己往生,不管別人。將念佛法門修成小乘法。阿彌陀佛不為名利,捨己為人,度化眾生。巨大的動力來源於菩提心。菩提心是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心,也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

印光大師對菩提心作了一個譬喻:“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

可見,菩提心的威力巨大,所積集的善根福德迅速廣大,不是人天小福德可以相比擬。念佛求生淨土的願望背後,實以“上求佛道,見佛聞法;乘願再來,普度有緣”為終極目標,往生淨土好比去深造,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說:“什麼叫做多善根?莫過於發菩提心,只要發了菩提心,就超過你歷劫修行的功德。”

但作為一個末法時代的生死凡夫,一個自已的生死大事還未辦成的人,如何去度化眾生,好比自己還沉溺大海中,如何去救他人出脫苦海。

因此,淨土行人要發廣大菩提心,雖行似小乘,而此心深廣,念佛回向的範圍亦廣大。

第三,由自利“真為生死”與利他的“發菩提心”結合起來,我們才會“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可用下面三條對照:

1、不懷疑:淨土法門易行難信,易行指三歲兒童都能念;難信指阿羅漢還不信。因此,我們要信釋迦佛決無妄語;信彌陀佛決無虛願;信那些往生事跡是真人真事。信念佛是因,往生是果。

2、不夾雜:所謂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有人認為提倡“一句佛號,一部經”,是不是不需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呢?其實,“深入經藏”不能單純地理解為“博覽群書”,而是要“解如來真實義”,方能“智慧如海”;

修學佛法不同於研究世間學問,要廣學多聞,往往一經通,一切經通,佛法是“心地法門”,所謂一句佛號,包括三藏十二部。與世間向外馳求、分門別類的科學完全不同。

但上述解釋並不排斥博覽群經,這與每個人的根性,和各自修學的因緣不同有關,不要誤解了祖師的開示。

3、不間斷:俗話說“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就是間斷。我們要想今生了生死,出輪迴,不下番死功夫是不行的。

我們的執取妄想的習氣很嚴重,超出我們的想像,更何況凡夫並未悟到真性,若在臨終前沒有培植一個強大的“念佛往生”的正念,多數只能跟著妄念輪轉。

要做到“不間斷”,剛開始應該制訂一個定課,每天必須保證一個念佛的量,好比一個人一日三餐,不可過飽,不可過飢,這就是定時定量,我們在沒有養成念佛的習慣前,打妄想從無始劫來是我們凡夫最習慣的事情。至於行、住、坐、臥,隨緣默念,是輔助功夫。

四、“求生淨土”是了生死,最容易、最可靠的方法,佛說一切法門,都可以了生死。但在修行的難易上,有很大差別。

印祖說,一切法門皆仗自力了生死。念佛法門,兼仗佛力了生死。”有些人說自己本來是佛,何須念佛?心淨則國土淨,何必再求生淨土呢?從理體上,眾生都有佛性,都能成佛;境由心生,心淨土淨,關鍵是凡夫的心清淨不了,從事相上講,凡夫妄想紛飛,與清淨的佛相差天淵之別。

因此印祖開示說仗佛力往生比下一輩子我們靠自己投生為人還要容易,關鍵是自己相不相信,願不願意。

根據印祖的四句偈,我們確定了“真為生死”的目標,乘上了“求生西方”的彌陀大願船,加足了“發菩提心”的燃料,接下來就要看我們是否“老實念佛”,在我們無始劫的業力汪洋中,逆水行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