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時間:2017/10/30 作者:妙音居士

願海雖然廣大深遠,若不是行山來填塞他,就成了空腹高心,空中樓閣,毫無受用!比況我念之心想到杭州西湖遊玩,身子不去,終不能親歷其風景。學菩薩道,也是這樣。如金剛經須菩提請佛說:「菩薩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答他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句是金剛經的總骨,假使把這句領會了,一卷經文也就明白了。釋尊告訴我們,行菩薩道的時候,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意思就是沒有能施人,所施物,受施者,這叫三輪體空,其福德不可思量。

修行持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亦復如是,這就叫做應無所住降伏其心的道理。此「心」即指金剛般若的妙心,所謂二邊不著,中道不安,乃是實相般若之體,如是方名菩薩大行。又這一句曹溪慧能六祖大師當初賣柴時間聽到的悟處,從此至五祖請法,更為大悟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生滅,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並有六祖法寶壇經流世,其中有明心見性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從此為東土第六代祖師,故壇經中叫人從金剛經即可成佛的。

——《虛雲老和尚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