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三)


時間:2017/10/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三)?

《觀經》世尊說:

「爾時大王,食麨飲漿,求水漱口,漱口畢已,合掌恭敬,向耆闍崛山,遙禮世尊,而作是言:大目犍連是吾親友,願興慈悲,授我八戒。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爾時大王,雖在幽閉,心眼無障,遙見世尊,頭面作禮,自然增進,成阿那含。」

《觀經》的經文大家很熟悉,《觀經》的啟教因緣,師父也經常向大家報告。《觀經》的當機者就是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與頻婆娑羅王,因為與太子阿闍世在過去生結惡緣。頻婆娑羅王與韋提希夫人,老來無子繼承王位,所以經由相師卜算,知道國中某一座山中,有一位仙人修行,經過三年會來投生在摩竭陀國的王宮作為太子,也就是做頻婆娑羅王的太子,頻婆娑羅王因為老來內心焦慮沒有太子繼承帝位,所以派使者將這位仙人殺死,使這位仙人提早投生到摩竭陀國王宮,出世做太子,就是後來的阿闍世。阿闍世太子因為受到惡友提婆達多的唆使,所以狼狽為奸,提婆達多想盡辦法要陷害世尊,謀奪僧團的管理權。阿闍世太子興逆,將父王頻婆娑羅王關在七重牢獄,將母后韋提希夫人關在皇宮內院。頻婆娑羅王經過二十二天,終於餓死在七重牢獄,韋提希夫人雖然沒有被逆子阿闍世提劍殺死,但是被逆子關在皇宮內院,非常的憂愁苦悶。因此遙向靈山頂禮佛足,世尊有神通,在靈山為四眾弟子演講《法華經》,說到《藥王菩薩本事品》時,世尊知道摩竭陀國的王宮,發生政變、發生人倫悲劇。所以離開靈山,來到摩竭陀國王宮,為韋提希夫人演講《觀經》,這是《觀經》的啟教因緣。

當韋提希夫人親見世尊與佛弟子降臨王宮,非常的歡喜,將身上的瓔珞丟掉,頂禮佛足。世尊還未為韋提希夫人演講《觀經》的教法,先放光從佛口而出,光明普照頻婆娑羅王頂,當時頻婆娑羅王被關在七重牢獄。因為世尊從佛口放光普照頻婆娑羅王,使他心眼無所障礙,能夠以凡夫肉眼親見世尊,所以當下證悟小乘三果,阿那含果。哇!這是《觀經》一段令我們非常欣喜的經文,頻婆娑羅王被逆子阿闍世關在七重牢獄裡面,只有每天受目犍連尊者傳授八關齋戒,他就是這樣修而已。世尊來到王宮,放光普照頻婆娑羅王,頻婆娑羅王自然心眼無所障礙,親見世尊,證悟阿那含果。阿那含果是不還果,小乘三果,不再來人間直接在五不還天,斷掉最後的思惑,證悟四果阿羅漢,解脫生死非常的殊勝。要靠自己斷惑證真,證悟三果的阿羅漢,就是阿那含果,是非常不簡單。所以受八關齋戒,仰靠世尊的佛光照耀,當下證悟三果。

《觀經》的經文從頭看到尾,你看不到頻婆娑羅王,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記載,並沒有,只有韋提希夫人她厭離閻浮提,不見惡人不聞惡聲。因為身為母親,被逆子提劍要殺害她,內心一定非常的悲痛。頻婆娑羅王是國王,韋提希夫人是王后,國王會為國家的帝位著想,可是王后無心為帝位爭奪,所以韋提希夫人厭離娑婆世界,欣求西方佛國。

在《觀經》記載,世尊光台現國,在光明之中,現出了無量無邊的世界,令韋提希夫人親眼觀見,韋提希夫人是凡夫,所以仰靠世尊的佛力加持,以凡夫障眼見到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韋提希夫人選擇往生西方。

經文說:

「世尊!我今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經文用「樂生」這二字,就是在形容韋提希夫人,要厭離這個娑婆世界,欣求西方佛國,心情是非常的快樂,很歡喜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說《觀經》十六教法,說到第七觀華座觀的時候,世尊準備要為韋提希夫人演說,觀阿彌陀佛蓮華座消除苦惱,可是世尊還未說出觀阿彌陀佛蓮華座妙法之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韋提希夫人親眼睹見西方三聖之後,心情非常的歡喜,原本非常的痛苦,這個時候見佛菩薩了,她痛苦的心情轉為快樂的心情,黑暗的心情轉為光明的心情,韋提希夫人當下證悟無生法忍。

頻婆娑羅王被世尊佛光照耀,證悟小乘三果阿那含,韋提希夫人見佛菩薩之後,證悟無生法忍解脫生死,當下往生決定。所以差別在哪裡?頻婆娑羅王並沒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韋提希夫人有,所以從《觀經》的經文,我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念南無阿彌陀佛行者,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持守八關齋戒,相應世尊說《觀經》真實教法,決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從《觀經》的經文所得到的印證。

那麼韋提希夫人證悟無生法忍,頻婆娑羅王證悟阿那含果,是靠自己修行的本事嗎?不是!靠著佛力加持,所以我們今天念佛,持守八關齋戒,靠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我們當下相應西方極樂世界,諸位只要好好用功一生不退,往生西方決定有你的份。這個時候就要鼓掌了!

所以世尊非常的慈悲放光加持頻婆娑羅王,令頻婆娑羅王在七重牢獄,自然精進證悟阿那含果。頻婆娑羅王尚且沒有念佛,沒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都能得到如此殊勝的利益。諸位菩薩!今天你虔誠持守八關齋戒,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你的果報將來一定超越頻婆娑羅王,是不是要為自己慶幸讚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