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兩個人的因果現世報


時間:2017/10/30 作者:兔子

兩個人的因果現世報

◎西門柳

因果報應是宇宙天地的基本規律,你信它,它也有,你不信它,它還有。因為許多因果報應的事情是三世果報,凡夫看不透,所以很多人就對因果報應產生了懷疑。為什麼一些人有很多問題,卻不見惡報?我想有幾個方面的原因:其一,站在你的角度上,只看到他不好的一面,而沒有看到他非常好的一面。比如我就知道有的人缺點不少,但他大孝,這種人是極受天地鬼神的敬重的。其二,福報太大,福報沒損耗完是不會翻船的。其三,業報沒有成熟。有的惡業成熟得快,有的要很長時間,發豆芽菜一兩個晚上就搞掂,種樹需要數十年才可成材。

說到這裡,想起兩個人。

一個是我的三舅媽。我三舅是公務員,在我母親娘家家族中,當時只有他們家最興旺。三舅媽年輕時,人長得很漂亮,一身的小資氣,雖住在小地方,但說話都是城裡腔,我們這些鄉巴佬是很難入她老人家的法眼的。她為人很不好,幾乎與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合不來,而且最大的問題是大不孝。舉一個例子,她與我二舅協定共同贍養我八十多歲的外婆,一家十天輪流著供飯,兩家人日子一天對不上,我外婆就餓一天。八十多歲的人,一天能吃你多少?這兩個人的心,就是那冰窖子。

前年我見到這個三舅媽時,一臉的薄命相,人難看得很,完全找不到當年的影子。相由心生,“人到中年以後,要對自己的臉負責任”,這話說得是太對了。她一個獨兒子吸毒,你說家裡有這么個化錢爐,有多大的家底擋得住?三舅脾氣越來越壞,厭惡她得要死,三天不打她一頓,好像任務沒完成似的,晚上就睡不好。這是業力牽著他們這樣。

二舅的報應更可怕。老了之後,據我所知都被兒子打過幾次了。二舅媽跟人跑了,也沒人管他,六十多歲還是自己種田養活自己,最後一次獨自在很偏僻的山裡耕田時,死在山裡,偶爾被人聞到惡臭才發現。不孝的果報,真是可怕得要命。

從小被過繼到外縣去的大舅是個孝子,他一個人給外公養老,有什麼好吃的,都要挑最好的單獨給外公做一碗。大舅現在的家族非常興旺,幾個兒女在城裡買了整幢的樓盤及店面,這在農村而言,差不多是最高境界了。

一些年輕不懂事的女人,還沒過門就對公婆心存偏見,結婚後把公婆當死敵,得公婆多少好處都覺得心安理得,似乎別人都是哪輩子欠著她的。一丁點不合她的心意,一點小事不經意間得罪她了,就從此恨之入骨。這種人就是不知感恩。不孝與不知感恩,是人生最不道德的兩件事,是人神所共憤的,那晚景必定是非常悽慘,來世的果報更加可怕。更麻煩的是,不孝是有點像傳染病,兒女會跟樣。不孝的人,其福報會快速被削減,家族隨之衰敗,這也等於害了他的兒女與家族。

另外一個人是我在某省因業務關係接觸的一個省直機關負責人,那時他有了點權,那幾年是玩命地撈錢。一次抓住我們單位的一點很小的問題,一開口就向我要幾萬元的封口費。剛開始我看他來頭不小,還在猶豫不決,在這片地里混著,是不是花點錢買條路走?有天就恭恭敬敬請他吃飯,小酒一喝,他以為自己是在天上俯瞰眾生,把我們當提款機了。說我們還有一個問題,得再加一倍;第二天一大早打電話給我,又說出一個問題,再加一倍。實際上是同一個問題,換了三個說法。我真是感慨,“慾壑難填”四個字真是為他量身打造的,我知道這個人是餵不飽的,乾脆一分錢都不用餵了。幸好有點江湖經驗,採取了一點措施,拿住他死穴,從此不敢找我的麻煩。

在那裡的三年,我見他到處明目張胆整人撈錢,近乎瘋狂的狀態。第三年,終於有一家單位被惹毛了,對他提起行政訴訟,當然是他敗了官司,被單位整頓了。緊接著,他開車帶著一個小情婦出了車禍,車子廢了,小情婦的兩條腿被截肢,終身殘疾。我離開那裡時,他還是官司纏身,被那小情婦的家人告得焦頭爛額。

這兩個人,看他們興盛時的那些年,你能想得到他們的結局嗎?我小時候,要有人跟我說因果,我多半要拿我三舅媽的事反問他。幾十年人生經驗下來,我從沒見過一個做惡事得善報的,至今沒有見過一個例外。還是那句老話,土了點,但卻是大實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對因果要多一點耐心,要有深遠一點的眼光。

——轉載《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及所有眾生;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