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


時間:2017/10/30 作者:白

《佛說無量壽經》 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譯

佛告阿難。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恆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或有佛光照於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轉倍。乃至照一佛剎。

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型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無量壽佛。光明顯赫。照曜十方。諸佛國土。莫不聞焉。不但我今稱其光明。一切諸佛。聲聞。緣覺。諸菩薩眾鹹共嘆譽。亦復如是。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為諸菩薩。聲聞之眾所共嘆譽。稱其功德。至其然後得佛道時。普為十方諸佛菩薩嘆其光明。亦如今也。

佛言。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尚未能盡。

佛語阿難。又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汝寧知乎。假使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聲聞。緣覺。都共集會禪思一心。竭其智力。於百千萬劫悉共推算。計其壽命長遠之數。不能窮盡。知其限極。聲聞菩薩。天人之眾。壽命長短亦復如是。非算數譬喻所能知也。又聲聞菩薩其數難量不可稱說。神智洞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

佛語阿難。彼佛初會。聲聞眾數不可稱計。菩薩亦然。能如大目犍連。百千萬億無量無數。於阿僧祇那由他劫。乃至滅度。悉總計校。不能究了多少之數。譬如大海。深廣無量。假使有人析其一毛。以為百分。以一分毛沾取一渧。於意云何。其所渧者。於彼大海。何所為多。

阿難白佛。彼所渧水比於大海。多少之量。非巧曆算數言辭譬類所能知也。

佛語阿難。如目連等。於百乾萬億那由他劫。計彼初會聲聞。菩薩。所知數者獨如一渧。其所不知如大海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