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善惡標準的依據是什麼?


時間:2017/10/30 作者:君合

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標準很不一樣。例如飲酒,世人看作風雅,佛法就定為重戒。在佛法中,也因行人水平不一,而有不同的善惡標準。《淨影》判為三種:

一、「順益為善,違損為惡」。這個相同於《唯識論》,是用順益與違損來判定善惡。所行對於現在與未來相順、有益,就是善;相反,對於現在與將來相違、有害,就是惡。

二、「順理為善,違理為惡」。「理」是無相空性,比方你要布施,若能不住於相,施者、受者同所施的東西,都體空無物,這叫三輪體空,這是順理的無相的行動,這就是善。你如果有所著,「我做了功德,把錢布施給他了。」這是違理的有相行動,這就是惡。所以這就比上面深刻了,超出人們一般的想法:布施給他錢,做了好事總是善。殊不知,你有所著,覺得做了好事,不能離相,這個就是惡。所以,這麼來看的話,那麼就是只有佛菩薩,下至阿羅漢,所修的法才是善法,人天眾生所謂的善法,沒有離相,都叫做惡。

三、「體順為善,體違為惡」。「體」是實際理體,也就是真如實相、中道、第一義諦等。順於理體的,才是善;跟理體相違,都是惡。這正同於《菩薩瓔珞經》「一切眾生識,始起一想住於緣。順第一義諦起名善,背第一義諦起名惡」。心起一念,所住之緣只是自體,任運施為都合理體就是善。所以,凡夫、二乘以至菩薩,一切有所住緣、未能順理的修,都叫做惡。

(黃念祖居士《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