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虛法師:學佛先從做人起


時間:2017/10/30 作者:君合

在佛典里有這樣的兩句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天在座的諸君,已是一個人世間的人,又能來到這兒聽講佛法,因此,我今天特提出此「學佛先從做人起」來講。我們還保存著這人的身體,但在世間的難療的生死中,我們說不定會墮諸惡道,到那時,有誰來聽你的一腔哀聲?所以,做了人,倘若不學佛法,豈不是在人生道上空跑一趟嗎?因此,不由的想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的意義,引起我講此題的動機。

先從做人講起如我們現在所得的人生,有什麼善因,有什麼勝緣而得來的呢?既得了人身,生活在這無邊的人海里,要怎樣的次養它、維持它才能夠很安善的的過這一生呢?更進一步講,要怎樣使其了知人生的真意義而且得到人生最高的真價值,才不辜負這人身呢?——這問題,一到深處,便必須學佛才有解決的希望,否則生死難關沖不破,弄到「船沉人盡」沉到生死海里,畢竟失了人身難得的真意義和價值了。

我們畢竟是人世間的人,我們不是披戴角的動物,因為我們有人的身體。然而;我們的人身,究竟從何而來呢?我們的回答是:(1)從自身過去世造作了能得人身果報的福業——因,再憑藉了現在世(2)父(3)母的遺體——緣。由此,可知道我們此身的來之不易。倘若沒有過去世福業的因,和現在世父母的緣,我們做人基礎的身體即無由成立。了知構成此身體的因和緣,所以我們要繼續培修福業,而同時對於父母要孝順恭敬奉養,這是人生應作的第一要事——培本報恩,也即是開關未來世的升進之路!

我們從生身起以至老死,每天所需要的衣食住行之具,從何而來?你如果肚皮俄了,有食物來充飢;冷了,有衣服來遮體;風雨聾來,有房屋給你住,你如果往何處去,有道路給你走。這些資生的贈與,都是仗人類互助的能力——大眾的力量而得到的。人世間林農工商的共同的能力,維持了你的生命,資養了你的生命;換句話說:你的生命完全倚靠社會大眾的能力來維持、資養。所以你要去服務社會,替社會謀利益,凡是社會各種辛苦事業,你要耐勞的去做——這是第二報酬於社會的。

人生在世,要怎能樣才能安居樂業?固然,我們的生命由社會民眾的力量來資養,但社會如何能使它安寧?我們常能得到豐樂的生活呢?這即是要有國家。有國家,則有政治、法律;對外有保護疆土之實的軍隊,使強暴之外患不能侵入,奸逆之內亂可以弭除,即天災疫難,亦可設法防止。若無國家,不但外患無法抵禦,國內人民的生命也沒有保障,生活也沒有安寧,要報父母、社會恩亦無從報起。所以,我們更要報答國家恩,大家要以愛國心為前提!在今日眾敵圍攻的中國,我們中國的國民,英勇的將士,慷慨的豪傑,應在眾敵環攻之時,一致奮起建設光榮的國家吧!

不瞞你們說,如果前三種能夠「實踐躬行」的做得到,也只是一個平庸的人,還沒有了解人之所以為人的真意義,也沒有得到不虛生而為人的最高價值;所以,這裡要說明進德修道的第四點。德者,德行也。即以做人而言,因為過去世造作了德行的福業,才有現在世的人身。所以,我們在享受人世間福樂的時候,我們要能在人生道上更進一步。好像每次出門做生意,必須多賺得幾分利息回去,決不要虧了本。我們做人亦然,要一生一生的上升,不要糊裹糊塗的醉生夢死,要企圖向上進步。因為要進德,所以我們要修道;要依據真正貫通萬事萬法的道理——佛法去修習,我們才能進德。倘若此生所修的福德,比較前世更進了一步,也就不「枉在人間走一遭」!談到進德修道,則對於現前的師長以及古昔的聖賢,都有恭敬親近的需要。由是而觀察到聖中之聖的佛,覺得唯有他能以究竟圓滿的教法教授我們。我們不但要去禮拜,同時要依佛的教法去信、解、行、證。不然,難於超越生死苦海的厄難,人面獸心的樣子也不易變化了!所以,要進德修道,便須依佛而學,走上學佛的道路,因為佛是聖中之聖啊!怎麼知道佛是聖中之聖呢?我們要知道:佛原是人類中的一人,不是另外的什麼怪異,不過是我們最完全的模範——人天師而已。「佛」是焚語,此雲覺者。為什麼稱他為覺者?難道我們沒有覺嗎?不錯,我們也有覺,但不是常覺,不是普遍覺。例如:我們生死在人間,生不知從何而來,死不知向何處去;對於世事,也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以有許多錯誤顛倒,邪見叢生。佛呢,他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究竟覺悟的大覺者!假若你要了解人生真義,免除人生道上的危險,應找這條道兒走,這就是要依佛的教法請明師指教去修行——歸依三寶。依佛的法而行住坐臥不離,才有出離生死苦海之一日!

人生究竟是捉不住的!隨著一疊疊的波浪而來去,不能自主,猶如航海,無一時不是過著波浪漂泊的生涯。在渺茫的生命道上,除非依佛法的道理——經典去研究,進而實行,將自己的身心以佛理來範圍它,才能穩登彼岸。要使我們的思想與佛的思想合一,要以五戒十善為根本。五戒是戒殺、盜、淫、妄、酒。十善是不殺、不盜、不淫(這是身三種)、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語、不綺語(這是口四種)、不貪、不嗔、不痴(這是意三種)。若能如此,再進而修習禪定,自然能對諸經典不要他人講解,而能自己發明,而有真的智慧生起,漸漸證入佛的真理的境界。

以上,關於學佛的大意已講完了。你要是能行前三種,只能說勉強算個人,不過空空泛泛地做人,沒有了知人生真意義,沒有得到人生真價值。若要了知人生真意義和得到人生真價值,要看你能行第四種到如何程度為標準。若能行此第四種,則人生永遠是上進的。此第四種是修學戒定慧的途徑,是佛法的精髓。——如今再回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的意義。在佛法,這是啟示人生的理智的方法——就是說:人為萬物之靈,佛法唯人類才可以修學,由此可見到人生真價值之所在。如今,我們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這種機緣頗不易得;即來到這人世間,即入寶山,切莫空手而歸!我們要誓願成佛,才能獲得做人的真價值!

(燈霞記)(見海刊十四卷四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