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人間天:為什麼佛陀提前二十年入涅槃?


時間:2017/10/30 作者:止盈

有一天,魔王波旬找到佛陀,對佛陀說你現在可以死去了吧,在你成佛的時候我讓你去死,你說還有眾生沒有度,弟子沒有教,現在你的弟子都可以去講法了,也沒有人請你講法了,那么你就死了吧,佛陀答應了魔王的請求,當世尊把答應魔王的事情和弟子們說的時候阿難很悲傷的對佛陀說,請求佛陀住世教大家。佛陀對阿難說我曾經多次地提醒過你,我已經證得了神足通,可以活幾萬年乃至幾個劫,但是那個時候你沒有明白我的意圖,沒有及時地請佛住世,而現在我答應了魔王的請求,所以我要入涅槃了。

當世尊把要入涅槃的信息公布出來後,舍利弗向佛陀請假回家去探望自己的母親。舍利弗是世尊教下的大弟子,也是僧團中的大長老,可以說是首席弟子,佛陀知道他請假的原因就準許了他的請求,於是舍利弗帶了自己的幾百個隨從趕回自己的家鄉。舍利弗的母親聽到下人說自己的大兒子要回家了,非常高興。有個下人來報告,舍利弗要求住回自己出生的那個房間,舍利弗的母親叫莎莉,也有叫做舍利,聽到了孩子在路上得了瘧疾內心很焦急,命令下人把舍利弗出生的那個小房打掃出來。舍利弗一到家就住進了自己出生的那個小房間,因為病體沉疴所以不能去見莎莉,但是莎莉思念兒子心切就自己去找舍利弗。當他走近小房的時候,忽然看到有四個小光球飛進了舍利弗的房間,她看到後一愣,沒過多久這四個小光球從舍利弗的房間又飛了出來。沒等她回過神有一個大光球飛了進去,一會又飛了出來。一會又飛進去一個超大的光球,等這個大光球飛出後等了好久也沒有動靜,莎莉就進到小屋去見自己的大兒子。

舍利弗是莎莉的大兒子,莎莉除了舍利弗外還有六個孩子,但是以舍利弗最為有名,對當時的印度也是影響極大,舍利弗出生的時候就能記憶起宿世以前的事情,所以舍利弗的智慧超過常人。

後來和大目連一起跟隨外道修持,成為了印度的一個叫詭辯教的長老。這個詭辯教也有人翻譯為神辯教,主要是搞機鋒辯論的,因為舍利弗有超人的智慧,所以他在古印度的地位非常的高。後來在路上遇到了馬勝比丘,看到他有三千威儀,心升敬仰就去問你修行的是什麼,你的老師是誰?馬勝比丘為舍利弗說了一個偈子,舍利弗當下得到了法眼淨。舍利弗高興地不得了,馬上跑回去把這個事情和大目連說,結果大目連一聽到這個偈子也一下得到了法眼淨。兩個人決定要去拜會佛陀,最後他們兩位帶領了自己的幾百個徒眾隨從一起皈依到佛陀的教下,成為佛陀僧團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幾句閒聊後,莎莉終於忍不住就問了兒子那幾個光球是怎么會事。舍利弗對他的母親說最開始來的那四個光球是四大天王,莎莉一聽非常地詫異,因為她自己信奉的是天教也是外道的一種,在她信奉的教派中四大天王是非常高的。這個時候她就思維了我的兒子病了,四大天王都來探望兒子的病,那么我的兒子究竟做了什麼?這個時候舍利弗對母親說,中間那個很亮的光球是帝釋天,也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玉皇大帝,忉利天的主人。莎莉一聽就驚訝了,我的兒子到底做了什麼,能讓帝釋天來探望兒子的病啊?舍利弗又說最後來探望我的就是大梵天王了。莎莉這個時候終於忍不住了,就問兒子你到底做了什麼,我信奉的教派里的教主都來到這個小屋子探望你的病情呢?

舍利弗沒有說自己證得了羅漢果,可以超越三界輪迴,只是說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在他誕生的時候四大天王圍繞著他,而帝釋天王做護衛,抱著他的就是大梵天王了,我的老師是天人的老師,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佛陀。他的母親一聽到這裡,對佛陀升起了無上的敬仰。舍利弗知道自己的母親信奉外道,所以才用了這樣的一個方法來接引他的母親。

當莎莉對佛陀升起信心後,舍利弗和母親長談了一晚,這一晚後莎莉證得了初果阿羅漢,並對兒子說謝謝你能讓我知道這世界真正的快樂解脫。舍利弗的母親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因為她的七個孩子都在世尊的教法下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她自己也因為舍利弗的救度證得了初果,斷除了三界八十八品見惑。在舍利弗臨入涅槃前,躺在床上對所有跟隨他的隨從說,感謝你們這幾十年來一直不離不棄,倘若我有什麼過錯請你們原諒,說完轉身右臥安詳入滅。

當佛陀的弟子聽聞到大長老舍利弗入滅了來告訴佛陀,佛陀對弟子們說,我已經知道了舍利弗作為佛陀的大弟子,不忍心看老師先行入滅,所以他提前入滅。這也是所有佛陀教下的大弟子都這樣做的,不單是舍利弗這樣做,不過舍利弗能在有生之年度了自己的母親,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佩。

說了這些題外的話後接著說“壽命無量”,這是佛陀用無量生無量劫的辛苦修持換得的,所以才說這個佛身是無量的福報功德所生,沒有辛苦的修持就想一下證得果位,這個就是斷滅論,已經是戲論,是斷見更是邪見,沒有這樣的事情,沒有不種因就要得果的事情。而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所有佛陀中最為特殊的一位,不只是他出生在我們生活的範圍內,更主要的是因為這位佛陀的報身只行走了八十人間歲,這個八十歲比當時的人壽要低二十歲,他的父親淨飯王還活到了九十五歲,世尊為了圓滿魔王的願提前二十年入了涅槃。這尊佛願意用自己無量劫的勤苦修持的福報功德來換得早日在五濁惡世示現成佛的機緣,我們現在能學佛要感恩這位偉大的覺者,他用自己無量無邊的功德換得了我們學佛的機緣,不然我們這個時間應該是沒有佛陀出世。賢劫的千佛中,釋迦牟尼佛應該在彌勒菩薩後示現成佛,但是就為了救度我們這些墮落到五濁惡世的眾生們,他願意用自己無量劫的修持換來八十年的人間行走。

所以當我們能讀到佛經的時候,不能不升起一種由衷的感恩之心,感恩佛陀的慈悲,感恩佛陀對我們這些眾生做出的無量無邊的努力和救度。這一生我們能遇到佛法,誠然是我們的佛緣成熟,但是如果沒有佛陀出世我們現在還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在五濁惡世這樣的世界,所有的佛陀都拋棄對這樣的眾生救度,只有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願意入這樣的惡世來救度我們,所以不能不感謝佛陀的恩德。佛陀真的可以讓這個報身活個幾萬年乃至幾劫,但是佛陀沒有這樣做,因為佛陀擔心我們這些弟子常常在佛前就不會努力修行了,佛陀亦用這個報身的消亡來為所有的弟子上了最為生動最為精彩的一堂課,課程的內容就是從當下出發,從此一刻出發,不拖拉不怠慢,把握機緣。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十善業道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