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吃素的功德和意義


時間:2017/10/30 作者:修_精進

我們祖先說過:「一日吃素,天下殺生無我份」;你今天吃素,今天全世界的殺生就與你沒關係,這就像網際網路一樣,你的電腦沒有連線到殺生的網路里。我們的祖先又說:「吃他一口肉,欠他萬萬千」;世間最慘的事情莫過於生命屠殺生命,為了吃他的肉,把他頭斬了,血噴在地上,拔毛開腸破肚,多少慘烈啊!

二十一世紀,吃素不僅是一種宗教行為,還是一種先進的飲食文化。許多醫學教授博士研究出素菜里包含了葷菜所有的營養成分,而且含量還很高,這是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從醫學臨床角度來說,從人的牙齒構造就可以看出人屬於素食動物;肉食動物門牙很小,有兩大犬齒,還有一排臼齒,臼齒用來撕肉咬骨頭,人的牙齒結構不是這樣的。並且人的腸胃也具有素食的特徵:肉食動物大腸比較短,消化主要在前半部分,消化不了就迅速排泄掉了。

素食是纖維性的,在人體內停留時間很短,最長不過二十四小時;肉食就不是這樣了,人的大腸比老虎的要長好幾倍,肉食在體內停留超過了四十八小時,停留時間久也就意味著毒素也要長時間停留在體內。

中國有句老話:「食而不化變成毒」。吃下去不消化反而是有毒的,營養越高的毒素也越多。試想:一杯涼開水和一杯豆漿放著,哪一個先變味?變味後就有毒了,肯定不能喝了。我們都知道有毒的東西不能吃,但如果食物攝入體內後,發酵變質了,會直接損傷我們的器官。首先傷害的是大腸,人體主要靠大腸、小腸吸收營養,但毒素也會被吸收,而傷害身體。身體的另外一個系統——血液和淋巴液,血液輸送營養的同時也在輸送毒素;淋巴系統有淨化功能,血液通過肝臟也有淨化功能,血液在肺部帶了氧,在大腸帶了養分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再回流到肝,在肝臟里過濾,這一過程中,血液除了輸送養分,還把毒素帶回來了;一個喜歡吃葷的人他的肝臟肯定不好,肝不好神不安。

淋巴系統有淨化功能,但如果負擔過重,也會出問題;人體還有一個重要的新陳代謝系統——腎,人體內廢料通過腎臟過濾液體排出體外,當體內毒素過高時,腎的負擔也會過大出問題,吃一點肉對人的血管、肝、腎甚至於大腦都不利。

為什麼許多運動員吃素?因為素食使血液含氧量高,長跑運動員就靠身體不停地提供氧氣跑到終點。人的腦細胞對這些是比較敏感的,腦細胞對血液的質量要求最高,吃葷的人會因為缺氧而傷害大腦。古人講「腦滿腸肥」,光打瞌睡老沒勁,精神集中了,整天渾渾噩噩。腦子不會工作了,人--這台機器就卡死了。

大家可以比一比,是吃素的面色好還是吃肉的面色好?我們講唯物、講臨床,不講唯心,不講迷信,吃長素的和吃花素的,完全沒有素食概念的和有素食概念的,從面色、膚色等身體外表特徵就可以看出來,更不要說從體質從智商體現出來了。

開素食館的功德特別大!我們應該隨喜他們,素菜館是比較難經營和生存的,中國人本來的飲食觀念,近一百年特別是近五十年來被徹底顛覆了。素食是文明者的行為,中國傳統上就是素食的國家,佛教傳到中國之後也演變成吃素了。泰國緬甸的佛教雖然不完全吃素,但他們是隨緣的,托缽乞食,老百姓供養什麼僧侶就吃什麼,中國佛教沒有這個習慣,乞食猶如乞丐,只有走投無路了才會去要飯,是社會最底層。

歷史上中國社會就是以素食為主的,從前皇帝帶頭吃素,孔夫子晚年也吃素了。在日本,素菜比葷菜貴好多,他們認為吃素是上流社會的行為,是高貴的。現在歐美許多餐館都提倡吃素,掛上了「不要吃你的朋友」的牌子。就是吃肉也不會吃有生命跡象的頭啊內臟啊,覺得太刺激,有慚愧意識。為了做到尊重生命,國外還成立許多動物保護協會,從各個方面來表明素食是一種文明的行為。

現在所有的肉食都是在暗無天日的工廠里用激素餵養、加工後,很短時間就被端上餐桌。儘管素菜也會有毒,但肉食里的毒素超過素菜幾百倍。吃肉的人都知道不能吃內臟,因為內臟積聚的毒素更高,用現在的衛生學手段去檢驗肉食,哪個人還敢吃啊!所以吃肉不是一個明智的行為,除非你口饞,無法克制。飼養者為了賺錢,用各種各樣方法刺激動物成長,造成很嚴重的污染,海洋深層都被污染了。素菜館裡沒煙沒酒,是菩薩行為,是救苦救難的行為,營造的是極樂世界的淨土氛圍,所以我對開素食館的十二分的恭敬。

這個世界缺乏什麼我們就要去做什麼,大眾對素食沒有充分的認識,我們要幫助他們去認識、去支持;吃素是真正的人壽保險、健康的保證!吃素的人應該在臉上貼個綠色的標誌--綠色人生,素食主義者!生命的存在要開智慧,要有正確的選擇;開智慧就是佛,正確的行為就是法,六根清淨的人生就如同僧寶;有了更高的智慧你的生命就會升華,升華到極致就福慧兩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