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叫習氣,這叫煩惱,這叫業障


時間:2017/10/31 作者:妙音居士

1 《禮記》一開頭,聖人就教給我們「傲不可長」,儒家講的是世間法,那是伏煩惱。佛家要出三界,決定要斷煩惱。煩惱從哪裡斷起?從傲慢的習氣先斷起。所以佛法的修學,首先要把驕慢的習氣斷盡,然後才有資格學道。

2 傲慢的習氣斷了,心清淨了,對人才會有恭敬心,才真正做到自卑而尊人,這才成為一個法器,才能接受甚深之法。甚深之法是如來平等性法,有一絲毫傲慢,有見思煩惱,這決定不是個法器。

3 見思煩惱,思惑裡面,貪嗔痴慢疑,你有一條就不能成就。不但一般佛法你不能成就,你念佛也不能往生,這是真的!你念佛,你還在世間貪財、貪名、貪利,你能去得了嗎?

4 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有貪心,那裡股票漲價,你要賺錢,你怎麼去得了?你兒孫很多,還沒跟他們見面,還沒交代清楚,阿彌陀佛可不會等你!你有嗔恚,這個人過去對不起我,我還沒報復他,你怎麼能去?

5 貪嗔痴慢疑,統統是往生的大障礙,你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東西統統不可以有,這叫習氣,這叫煩惱,這叫業障!

6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我業障很重」,是的,業障很重,業障重的人不能往生!希望這一句佛號把你所有的業障統統消掉,貪嗔痴慢疑的念頭一起來,馬上轉變成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打掉。

7 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必須要念得熟,念念當中這佛號起現行,貪嗔痴慢念念減少,這個就功夫得力,這就是好境界。

8 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還是起貪嗔痴慢,那個沒用處的,那就是古人所說的,「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佛只是口善,意不善,不能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