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輪迴實錄(結束)


時間:2017/10/31 作者:淨山

印光法師鑒訂:補遺類

◆ 趙定宇正直作閻王(蓮池筆記)

蓮池大師說:少宰趙定宇,同雲南巡撫陳毓台,是同考的朋友。定宇在明朝萬曆丙申年三月半去世;那時陳毓台在任作官,因妻病扶乩請神,神判定他妻快死。懇求保佑。神說:五殿閻王新到任,很剛正,不能以私事求他。毓台問:新任閻王是什麼人?回說是常熟趙定宇。不多時,趙家的訃聞寄來,他死的日期,同毓台請神的時候相合;陳毓台很驚異。他的妻果然不多時就死了。

◆ 張義卿作趙定宇閻王的書記(管見酬咨續錄)

管東溟先生說:張浩,號叫義卿,是一有名的秀才,生前與我很交好。在將死的三日中,能清清楚楚說前生的事,他在晉朝是投什麼人,在宋朝是投什麼人,都能說出;在明朝作過兩次邊將,今死去作陰府五殿閻王趙公的書記。趙公是我同榜友,作過吏部左侍郎,號定宇,名叫用賢。此事見雲南撫院陳毓台祭奠文中。

◆ 陸深犯罪滅壽祿(朱平漢小品)

嘉靖年中,有陸詹事,名叫深;死了三天活轉,對他兒子陸楫說:你拏筆記下我的話,我在病中不看見你們後,覺得自己身體坐在廳中,有穿黃衣二人,跑到廳上說:奉了王命請你去。我正要問話,忽覺身已上轎,黃衣人在前引路,後跟數十人;我心中很怕。轎行如飛,到一城,黃衣人請下轎步行,一霎時,轎已失去;二黃衣人扶我走,腳不著地,到一城。又叫我改穿衣服,不知不覺衣服已換了。走多時,又到一城,很高,像京城式樣,有十幾里長,門有好幾重,大殿很大,有一穿王服的人,坐在殿上,黃衣人先進去稟告,王起身請我進去,問我認識他么?我說王是不是蔣燾?王說:你作官應到一品,壽應活八十歲,因你在生犯了三大罪,十二小罪,所以官降三品,壽減一紀。那年我(陸深自指)六十八歲,聽了冥王這話,很驚怕。問王:我要死么?王說:不死那得到此。王命拏簿予我看,生平所作所說,簿上無一不記;簿後又有朱色宇總結罪過。因求王念從前的感情,赦我轉活。王說不能專主,只能放你還陽二十日,趕快預備後事,不要為子孫計。又命黃衣人引看地獄,可傳告世人,警戒不要犯罪;所看地獄情狀很慘,嚇得慌張退出。出城在一處高岸上走,走了多時,很昏黑,忽見一燈微有亮光,跑近一看,是自己的屍身睡在床上,心中很惡嫌;黃衣人推我附人屍身,因此回生。過了二十日,陸深果然死去。閣學朱平漢說:蔣燾,號叫仰仁,是武功伯徐有貞的外甥,長洲秀才。

◆ 曹翰屠城冥罰世世投豬(果報見聞錄)

靈隱晦大師說:蘇州人劉玉受,號叫錫元,作貴州房考官。一次出門,走過湖廣的地方,夜裡夢見一長臉人,告訴他道:我是宋朝的曹翰,前世在唐朝時代作買賣,偶然經過一處寺院,有法師講經,我發心辦素齋供養一次,聽經半日;有這善因緣,世世作小官。到宋朝作偏將軍,名叫曹翰;攻打江州不下,發惱恨心,殺害全城人命;因這殺業太重,世世投豬。前幾年,投豬在你佃戶家,承你救活了我;今日你停船的地方,就是我將捱殺的地方,明日第一個捱殺的豬就是我。有因緣遇了你,很是僥倖,務請哀憐救我!劉玉受驚醒,看看停船的地方,果然有殺豬店,拖出一豬叫聲很大。劉玉受出錢買了這豬,養在閶門放生園;有人喊他曹翰,就答應。這是許多人親眼見的事。

豬子的罪孽很重,性質很蠢,那能託夢?所以能託夢的,還是因前世聽講佛經的一點智慧。我辛未年,同劉錫元公在即中堂,聽講經,劉公對我說此果報,我到西園去看這豬,很喜潔淨,叫曹翰他就答應。從前曹翰同曹彬是從兄弟,曹彬行兵不肯妄殺一人,子孫富貴;曹翰任性殺人,世世投畜生,受人宰殺。可見因果分明,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不過遲早不同,是逃不了的。又王丹麓,遂生集中說此事,劉公夢中問曹翰道:平日見你們捱殺的時候,用什麼法子可以解救?曹翰說:惟有聽到念佛的聲音,能免痛苦。求公凡是看見捱殺的畜生,替他誠心念佛成是準提咒,不但能解除苦惱,且能超度脫離苦道。說完悲哀流淚,拱手謝謝。

◆ 投豬還債(果報見聞錄)

靈隱晦大師說:高郵三垛鎮,有一鄉下老人,養一隻母豬,生小豬很多,幾年後發了財。忽一夜夢見一人對他說:我還你舊債已多年,現在只欠你一肩蘆席了。醒後很覺奇怪,忽家人來報說母豬死了。老人因這母豬有功,叫兒子去埋葬。兒子到一河邊掘坑,忽有一蘆席船行來,問他葬什麼?回說葬豬。船夫說:死豬肉可吃。拏一肩蘆席掉換死豬。兒子頂了蘆席回家;老人看見,因與夢相應,很嘆息。余西堂,號叫卓源,親見此事。

◆ 雷擊騙米老嫗(信征錄)

康熙三十五年六月初三日,蘇州養育巷,有母子二人,兒子十幾歲。這日午時,天空忽起烏雲下雨,雷電時繞門前;兒子懼怕,躲到母親懷裡;雷在他母親懷裡提出擊死,母親也嚇死。第二日母親又復甦,說今春有一乳母,抱一嬰兒到育嬰堂照驗,領米三斗回家;因遇雨,借我家躲避。我騙他說:雨久,路上難走,可先抱兒歸;米暫留我家,再來取。他依我話,抱兒回家,使他丈夫來取米;我抵賴不承認。他丈夫回去,叫他自己來;我終不承認。他因沒憑據,只得懊惱回家,被他丈夫痛打一頓;他夜裡吊死。他丈夫將嬰兒送還育嬰堂;要同我理論,也因沒憑據作罷。今天我母子遭雷打死,是應當的。說完,口吐綠水,是膽已破了,到晚氣絕。

◆ 雷擊奇聞

現在科學昌明,不信因果鬼神;但是常有奇怪事,叫人不能不信。最近我家鄉袁家壩,發生雷打人的事,情節很希奇。有姓張的老婦(隱其名),六十多歲,貪財忘義,人多惡嫌他。一天,帶小孫到臨平地方買物,因疲倦,在某當鋪天井中休息;遇一不相識的鄉婦,由談話漸漸親密,閒談多時。鄉婦是來贖金飾的,票洋交當伙後,因解溲出外;老婦趁鄉婦出外,竟將金飾冒領逃去。鄉婦回來,知金飾已被老婦冒去,向當伙理論;當伙因見他們談心,以為是同伴,不肯認錯。鄉婦又怕當伙的威勢,只得哭回家;中途情急投河死。老婦冒得金飾,帶小孩急急奔回。離家一里多路,在黃家漾的地方,忽天起烏雲,雷電很大,黑氣一團,直罩老婦,衣服都成細條,赤身露體,捱雷打死;面胸等處,血跡斑斑,形狀可怕,金飾還未放手。小孫跌在三丈外田溝里,安然無事,天氣仍然放晴。可見雷擊惡人,並不是偶然遇巧,是確有神明作主。

◆ 曾心田生為冥官(聶雲台居士)

曾泳周兄說:卿果夭先生,是一端正君子人,他父親,同我母親介石先生是好友。一天果夫的父親對介石公說:令叔宮太保不久要去世了。此事是卿家有一親戚,曾心田,在生作湖南冥官,告訴果夫的父親,說勾冊時,見這訊息。太保忠襄公,不多時果然去世。泳周那時十二歲,親聽卿君說。

◆ 白日斷冥案

上海名畫家某御史說:在京作官時,有某同寮友,因貧兼作大學教員,人多曉得他作冥官。某御史秘密問他,他說:陰間有急案,白日也要去。問:斷什麼案?不肯泄漏。某御史說:此人性情剛直,不誑語。

◆ 傅鶴岑自記病中入冥

光緒丙午秋,我病溫瘧,醫生誤用柴桂;九月初八日,覺心腹如火燒,求死不得;午時後恍恍惚惚到一衙門,有許多囚犯跪階下,形狀可怕。一官坐堂上,呼我到案前,命差役拏一本冊子叫我看,冊面寫德渡二字,內有我的名字,下註:事多明察,中少誠實,八個字,其餘不及細看。差役取呈案上,送我出衙門,聽得遠遠有哭聲,忽覺近在耳旁,睜眼一看,只見收殮的物件都備好了,我已死過多時了,由游敬山、王煥章二君,用大承氣湯治好。後聽妻子說,氣絕的時候,面色蒼黯,身體僵硬,不料活轉。我想此事當他是夢,但是那時氣絕多時,神經已失作用,決不能作夢,這樣清清楚楚,分明是鬼神的境界,實在無疑了。

◆ 徐雷夢受冥刑改過念佛生西方

徐雷,號叫電驅,浙江樂清人,出身軍營,喜喝酒吃肉。民國庚申年元旦夜,夢見一人,手腳綁在四根短柱上;兩鬼卒,用木樁搗他的背,悽慘可怕。近前一看,是自己的身體;一嚇,覺得恍恍惚惚,本身四肢被綁在木樁上了;背上受很重的捶打,痛得大叫。忽微微聽得虛空中有念佛的聲音,隨口跟了念,忽然驚醒;背上還覺得痛。心中害怕,追想平時邪行,慚愧懊悔;又想起聽人說學佛可以了生死,脫離地獄的痛苦,因改過天天念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阿彌陀佛聖號,不間斷。不多日,得病很重,還是拚力誦經念佛;病中看見空中有白光,如圓鏡。一夜對他妻子說:明天佛菩薩來接引我,應將屋裡掃除清潔,預備燒香。第二天洗澡換衣整齊後,端坐念佛去世。

◆ 謝祥岩謀殺正妻遭當打死

七都鄉,謝祥岩,在上海作外國人的廚司,一家五口。妻蔣氏,性情樸實,孝順婆婆,常織布貼家用;祥岩要娶妍婦作正妻,與蔣氏離婚,母親不許。祥岩暗同嬸母商議,要毒死蔣氏。戊辰年五月十二日將晚時,旅毒物在桂圓湯里,叫蔣氏吃;忽天起黑雲,大雨,霹靂一聲,祥岩同嬸母都遭雷打死;祥岩的陰囊同腿肉打裂,嬸母頭面劈去一半。可見惡報很快,能不信有雷神么?

◆ 蔣世不忘前世事(佛學半月刊)

河北省武強縣西南,召什村,有劉壽的女兒,生下來就能說話,現已五六歲;自說前生是獻縣鎮上村人,活了六十六歲,在民國十七年三月死,有兩個兒子,三個女兒,家中的情形,說得一點不錯。有一次與他前世所生的女兒(現在還活著的),細談前世家務;此事鎮上村的人,無不曉得。此是轉世還能明白前世事的確據。

◆ 鱔魚報恩(寅畏室筆記)

南京人喜食鱔魚面;城南河邊有一麵館,生意比別家好。有一學徒,見鱔魚不容易死,雖砍斷還能動,心很不忍,背地裡每天偷揀一條肥大的鱔魚,放入河中;學徒期滿後作夥計,更加多放。被店主得知,停他生意;因失業不能生活,到下關跳江;忽覺腳下有物托住,被人救起;回頭看看江里,是一群的鱔魚團在一處。店主聽得這事,很懊悔作這生意,改作素菜館;復用他作夥計,生意更好。這是民國初年的事,南京人多曉得;那能說這微小的魚,不曉得報恩呢!

◆ 不殺牲禽免水難(寅畏室筆記)

我有相識的鎮江人李君,半世不殺牲禽。一次在天津乘船沉沒,半夜飄流風浪中,已絕生望;忽聽耳旁有人說:你半世不殺生,可免一死。忽有浮板觸手;抱住浮板,遇救船得生。從此更加努力作善事,一生隱德很多。

◆ 怨鬼現相(聶雲台居士)

潘達微居士,番禺人,長齋念佛,受五戒。在南洋公司擔任廣告事的時候,對八不居士說:有友人在京照相,約定三日取片;到期照相館不肯取出,要他同親戚或朋友來取,或有警察當面;因請朋友同去。照片還未曬,取出片底一看,有一女鬼,在他相後,髼發怒目;一嚇暈倒,用薑湯灌了多時醒轉,說我對不住你。朋友送他進醫院,以後時時說見鬼,不多時死了。潘居士受佛戒很嚴,不說妄語;此人是潘居士的親友,所以不說出他的姓名。

(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