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功德的力量不可思議,大過知識


時間:2017/10/31 作者:仁澤

功德的力量大過知識

大家如果去看祖師大德的開示,和學者寫的文章,大有不同。可以說,祖師大德講話,都是隨口說,不用打草稿。但學者講話,會引經據典。但祖師開示,就很多人看。這和有的法師,你看他講法,好像很一般,但聽的人特別多。有的人,學高五車,境界也高,但卻沒有人想要聽他講話。為什麼呢?因為這裡面,有一種功德在裡頭。

功德的力量不可思議。你去看佛教發展歷史,會發現一個現象。比如說觀世音菩薩,民間不管男女老少,通通知道有個妙善公主,她是二月十九出生,六月十九成道,九月十九出家。而且公主很慈悲,他斷臂來救父親。大家都知道這個是觀音菩薩。那有誰知道“正法明如來。”很少,只有研究佛教的人知道。這說明什麼?說明妙善公主對中國人的功德,大於正法明如來。

要知道,歷史的發展,沒有對和錯,只有民眾接受還是不接受。他接受,就能流傳的久。就想法師講法,他講的好不好,不是法師說的,是民眾評價的。這裡面來自一種力量,就是功德。其實法師講法,語言傳達,只是一個小部分,更重要的是他功德的感召。

所以大家要明白,師父是文盲也好,你是高材生,但師父講話時,你都要聽從。你不是聽從師父的話,而是聽從他的功德。

大家要發心弘法,不要去想著研究佛教歷史後,或者背誦佛教名詞,你就能弘法。這裡頭一定要有功德的力量。我們常後誤認為,人們是聽他的話才跟著他跑。卻不知道,其實是聽他的功德,是跟他功德跑。你看祖師大德,像虛雲老和尚,他留下的文字,應該算不多。很多人不會刻意去研究他講什麼話,但會去研究他的年譜,他的生命歷程。為什麼,這裡面有一種功德力量在感召。

所以說,想要弘法,不要急著去研究教理。也不一定讀了佛學院,你就能去弘法了。先去培養功德,培養功德,有兩個方面,一種是布施給六道的功德,多為人道眾生作貢獻,建寺齋僧,護持三寶。這樣子無形中,功德就很大。同時,可以修上供下施,做蒙山,像本煥長老,以前在五台山,就放了三年的焰口超度。這個結緣方式,也特別殊勝。天台宗的門人,也特別提倡超度鬼道眾生。第二種,可以多念經,念經久了,業障消除了,佛經講什麼你自然就會懂,自己就有體悟。這兩者也是功德的一樣。

你想看,我們是供養出家人的什麼,出家人不會給你吃,也不會讓你升官發財。那你為什麼這么熱心去供養。告訴諸位,是供養出家人,來得到他修行的功德。一個地方有出家人,有寺院,就會帶動整個地方人的靈性的成長。人和動物的區別是什麼?是人的靈性高於動物。

物質條件雖然重要,但不能保證你不下三惡道。唯有靈性開發了,你才能免除三惡道,甚至輪迴之苦。那佛法,就有這個功德。記得啊,功德是不可見的,要是別人給不了你的。那什麼是功德,就是讓人靈性在成長。一地方有個修行人,就能帶動當地的人靈性在成長。這個成長,比經濟成長更重要。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