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濁末法修行殊勝無越於淨土法門


時間:2017/10/31 作者:淨山

在這個娑婆世界修行,想得到利益很難。為什麼? 我們的煩惱太重,環境對五欲六塵的誘惑太大。在這個世間想大徹大悟、斷見思惑、當生成佛,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其進道也難」。

尤其是靠自力修行,想了生脫死是難於上青天。然而淨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法,是依「信願持名」感通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令我們帶業往生。

一經往生西方淨土,又在極樂世界蒙佛講經說法,光明願力加持,能夠很快得到大乘正定聚,成為阿鞞跋致菩薩;能夠蒙佛的果地上加持,現前修行普賢十大願王;能夠在阿鞞跋致的念不退當中,頓然超越四十一個階梯,成為一生補處菩薩,很快就能夠成佛,所以就叫「彼土往生,其成佛也易」。

這就是念佛法門以果地覺作我們因地心的易行道。正因為容易,所以一生就可以成佛。在釋迦牟尼佛的一代時教當中,講一生圓滿成佛的只有華嚴善財童子來示現的。

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菩薩座下開根本智,得文殊菩薩指教,廣參五十三位善知識。從開始的德雲比丘,就聞到了念佛三昧,以及到最後的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西方極樂世界。善財童子一生圓滿佛果,但最後的歸宿還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圓滿的。

淨土一法,肇始於華嚴,也是從這裡透出訊息的。所以這麼容易,一生就可以成就佛果。而難行道,是動經無量劫也難以成就。往聖前賢知道通途之難,淨土特別法門之易,所以就人人都像百川眾流,向東到海一樣,趨向西方極樂世界。

諸佛講的經典,菩薩祖師作的萬論,處處指歸西方極樂世界。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末法時期修行,沒有比念佛往生淨土這個法門更殊勝的,這就是「無越於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