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10/31

「種修福善」,這一句經文就是「修善種福。本經廣勸舍惡行善」。這一句很重要,而且很現實。每個人都想自己有福,多福多壽,長壽,長壽也是福,善、福從哪裡來的?要修,所以善有善根,從根本上去修。佛教導我們十善業道,容易記,不難,要常常放在心上,不能中斷。沒有福的人,沒有壽的人,可以得大福報,可以有很長的壽命,所以你要曉得福的根在哪裡,善的根在哪裡。本經廣勸舍惡行善,這樁事情,這部經典從頭到尾講了多少遍,可以說是,這四十八品每一品都提醒我們,希望我們,全經記不住,這重要的經文一定要記住,我們才真正能把握到,菩薩道上的一帆風順。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他下面引用《觀經》,勸我們勤「修三福」。這是淨宗福善的大根大本。這個三條,「經雲」,《觀經》上說的,「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沒有這三種福,不能往生。一定要記住,佛說話不是開玩笑,不是隨便說的。彌陀、釋迦都非常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所以為我們說的句句是真實話,特別是這部經,這一次的講演,認清楚淨業三福,是福善的大根大本。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經雲,釋迦牟尼佛說的,你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叄種福一定要修。

第一種,「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做到?中年以前,四、五十歲,很多父母都還在,對父母有沒有盡到孝養?這個裡頭孝特別重要。第二個,奉事師長,尊師重道。老師對我們的恩德,跟父母養育之恩可以相提並論。對父母講一個孝字,對老師講一個敬字,尊敬。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就這兩個字。所以孝親尊師是大根大本,大福之根,大善之本。這兩個做不到,其他的就不必說了。修行要從根本上下功夫。五千年來中國這個族群,接受了儒家跟佛陀的教誨,儒、佛的福善根本完全相同。儒家從小教小孩重視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三歲就開始教。父母給他做榜樣,那個時候孩子的祖父母還都在,孩子親眼看到,父母是怎樣對他的父母。所以你能孝親,你的兒女長大了懂得孝順你;你對父母不孝,小孩看慣了,縱然怎麼教他,他沒有信心,他說你們沒有做到,我也不必做到。今天這個世界,滿清亡國之後,民國成立了,對於這八個字疏忽了,向外國人看齊,外國人沒有孝敬這個念頭,中國文化裡頭有,外國文化裡頭沒有。所以,我們今天生在這個動亂的社會,遭受許許多多的苦難,不是沒有原因,把孝跟敬丟掉了,這是真因,我們不能不知道。

如果我們要想自己日子過得好一點,將來還能夠往生淨土,《無量壽經》上的經訓、教誨,就應當重視,不能隨便看過,字字句句我們要落實,變成生活,變成起心動念,變成自己的言語造作。這就有救了,這一生肯定不會白過,上上的利益就是往生淨土,跟阿彌陀佛同樣是無量壽,接受阿彌陀佛教誨,接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教化,你做得到,你有能力分身,像佛一樣分無量無邊身,去十方世界禮佛,十方世界去拜佛去,拜佛是奉事師長,我們拜佛是福,佛為我們說法是慧,所以福慧雙修。這麼說起來,老師比父母更重要,事實如此,不能不知道。知道之後要掌握機會,這個世界、這個地區還有哪些是善知識?真正認識,有善知識要親近,要聽善知識教誨,依教奉行,得大善、大福。

後面還有兩句,「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養自己的大慈悲心。慈悲是真心,是自性第一德,大德大能就是慈心。修十善業,把佛家的根本大戒說出來了,身三口四意三。身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十里裡頭第一條對的是身體。第二口業,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惡口是說出來的音聲語言,叫人聽起來很難受。兩舌是挑撥是非。妄語是欺騙人,不老實。口業四條,口最容易造業了。末後意業起心動念,不貪、不瞋、不痴。凡夫起心動念貪瞋痴。我們自己每一天都要認真的反省,就這十條,哪幾條沒做到,哪幾條又犯了,必須要改過自新,要真正懺悔,斷惡修善。十惡的反面就是十善,殺盜淫是惡,貪瞋痴是惡,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是惡,斷惡修善。

下面第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皈,我們在講經之前,都把三皈恭恭敬敬念一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佛弟子要依靠佛,佛教導我們要以佛法僧為師,所以教我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不在了,法還在,還有很多認真修行的出家人,代表佛來傳法度眾生。這樣有修有證的大德,可以做我們的依靠,可以做我們的老師,我們應當恭敬,像恭敬佛一樣。並不是老師要我們恭敬,而孝敬可以吸收智慧德能。沒有孝心,沒有恭敬心,遇到再好的老師也是枉然。所以孝跟敬這兩個字是根,根之根,根本的根本,絕不能小看了,絕不能在這一生當中,錯過這個機緣,修孝、修敬的這個緣分,自己才能得真實利益。具足眾戒,佛制定的戒律很多,最簡單的就是十善,剛才講的十善業,所有戒律都離不開十善,所以十善是所有戒律的總綱領。能抓到十善,戒律功德就圓滿;十善要是破了,戒律就沒有了,不能不知道。威儀是規矩,是禮貌,到哪一家,他們家有些規矩,要遵守,不能犯過失,特別是宗教,每個宗教都有它不同的規矩,這叫威儀,都應當遵守。這三福裡頭的第二條。

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前面二福修的是根本,第三把它擴大,我們不做小乘,我們不學羅漢,我們學菩薩,菩薩怎麼樣?菩薩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菩提心,菩提是覺悟,發菩提心,就像禪宗裡面所說的開悟了,小悟,大悟,大徹大悟。悟了之後,世出世間一切法通了,明白了,明白之後,幫助眾生,教化眾生,讓一切眾生都能開悟。所以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與我有相同喜好的人,喜歡讀書,喜歡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身語意三業的行為。怎麼修?依照十善業道的標準,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不貪、不瞋、不痴。我們自己真做到,就是勸進別人。我們自己沒做到,勸別人,別人就認為我騙他,真的是騙他,他怎麼會接受?所以勸別人先勸自己,自己沒做到的不必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