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事情不能講理,講理就墮落,要學忍耐


時間:2017/10/3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要真的很清楚,遇到這個法門,相信這個法門,修學這個法門,不是偶然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接觸到,跟這個法門有緣。有沒有修?有修,為什麼沒學好?為什麼沒有往生?緣出了問題,沒去成。緣裡面最嚴重的是冤親債主,你想去,他找你麻煩,你過去欠他的命,你沒有還他的命,他不甘心,他要找你;你過去欠他的錢,你沒有還清,他也不會饒你。還有感情,最麻煩的是親情,人情債,你不還清不行。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曉得事實真相,在這一生當中除了要放下,要提升自己,還要還債務。

我欠哪些人的債也不曉得,怎么還?有方法還。我們一生當中的福報,財富是屬於福報,要拿出來做好事,用你的福報幫助諸佛如來的正法久住,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就用這些福報還。我不為自己,我為冤親債主還債。人情債也不例外,我把功德回向給他,希望能與佛有緣,與淨宗有緣,與阿彌陀佛有緣,將來以這個好緣善緣,你會幸運,你會遇到淨宗的善知識,你會認真修行,發願求生淨土。所以福報不能自己享,無論有多少福報,全心全力的奉獻就圓滿功德。

這三種債務,命債、錢財的債務、人情債,統統可以還清,要以清淨心來做這件事情。債務為什麼還不了?做很多善事,沒有忘掉自己的名聞利養,有些冤親債主看到你的情形不滿意。我們相信多數以上不會斤斤計較,覺得你做得不錯,他就走了,放你一馬。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六道裡面的有情眾生也不例外,所以要真放下。

在這一生當中,我也常常跟在我身邊的同學說,我學佛這五十八年,弘法五十一年,你們看到我遇到許多困境,我怎么度過的?放下。而這些困境我非常感激,感激佛菩薩替我安排考試,看我放得下放不下?放下就通過升級。所以每一次困境之後就一次大幅度的提升,這大家看到的。你如果不放下,就跟人家鬥爭,鬥爭就墮落,所以這個事情不能講理,講理就墮落。要學忍耐,修忍辱波羅蜜,忍辱幫助提升,不爭,你爭我給你,你要我讓給你,他也歡喜,我也歡喜。你要名,名給你,你要利,利給你,只要我有的,我統統給你;連道場都不例外,要,馬上給你。統統給他,他還要批評,是氣還沒消,這是裡面還有人情債。人在這個世間做事難,使每個人都歡歡喜喜不容易。

我們只有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聽從佛菩薩的教誨,佛菩薩的教誨在經典上,我們依教奉行,什麼樣的困境統統能化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