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念佛的方法修功德


時間:2017/10/31 作者:學樂

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修功德。功德是什麼?功是功夫,德是不起心不動念。圓滿的大德,佛所證的。佛最低的(佛有高低),禪宗說得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什麼是佛?明心見性就成佛。明心見性有四十二個等級,換句話說,佛就有四十二個級別,你是哪一個級別的佛。真佛,不是假佛,為什麼?他們不用妄心,他們完全用真心。菩薩還用妄心,用得正,不會用錯了。

凡夫用妄心用得邪,邪是什麼?煩惱、習氣。菩薩用得正,他完全用佛的標準,就是佛家的戒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戒律都相應,這就用得正,這就是在積功;清淨心現前,那就是德,他真得到了。得到清淨心證阿羅漢果,得到平等心證菩薩果報,覺就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成佛了。

成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在那個地方等待,等待什麼?無明習氣斷乾淨。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斷,你要有方法就起心動念,那就墮落了。就是不要去理它,隨它去。每天做自己的功課,自己的功課就是供佛,供佛是修福,念佛是修定,聽經是修慧,在實報土。到哪裡去聽?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人,個個神通廣大,跟阿彌陀佛一樣,能化無量無邊身,每天都到十方世界去拜佛,拜佛的時候就供佛、聞法,福慧雙修,那個福報大。我們這邊今天連一個好老師都找不到。

到極樂世界十方諸佛剎土,你說到就到了,沒有距離。化身去供佛聞法,跟真身沒有兩樣,得真實受用。真身呢?真身在阿彌陀佛講堂沒動,化身去了。不但能供佛、聽經,而且能度化眾生,十方世界都有有緣人,你要是看到有緣人,有緣人來求幫助,你也會分身去幫助他。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現什麼身,現身說法沒有考慮的,眾生有感你自然有應,妙不可言。到極樂世界全都做到了,都兌現了,所以極樂世界不能不去。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4集2015/07/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