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勸導大家相信因果


時間:2017/10/31 作者:清心

問:有些人之所以造了很多業,關鍵是不知自己有前世後世,所以你勸他不要造業,他根本不聽。就好像一個糖尿病人,告訴他不要吃糖、不要吃香蕉,可他就是不接受。其實不管對親人還是陌生人,我都真的很想幫他,但有時反而會引起對方的不愉快或苦惱。這個時候,我不知道是該堅持,還是「再,斯可矣」,也就是說,我跟他講第二遍就夠了,接不接受是他的事?

索達吉堪布答:從你的表情來看,確實承認有前世後世,而且很關心周圍的人,想用佛法去饒益他們。

可現在大多數的漢族人,跟我們藏族人不同,你們身邊的親朋好友幾乎都不信佛,勸他們相信因果,真的非常費力。而我們藏族,儘管如今個別年輕人被西化了、被漢化了,但99﹪的人仍然信因果,家裡有一個出家人的話,也覺得十分光榮。

但即便如此,你在看到別人造惡業時,也不能勸了兩次沒用就不管他了。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有一世為了調化一個人,就用了千百萬年的時間。一個人,用了千百萬年啊!當時人的壽命也特別長,不像現在只有一百歲左右。所以,我們為了利益眾生,一定要不斷努力,若能如此,總有一天他會被你感化的。

包括在我們佛學院,有些人剛開始也不信佛,他的孩子讀了大學後去學院出家,他特別特別反對。但後來他的孩子再三跟他講道理,兩三年以後,他自己也跑去出家了。這樣的事例非常多。

有一個人,就蠻有意思的。最初她孩子在學院出家,她拿著刀子追去威脅:「你今天敢出家的話,要麼我殺了你,要麼我自殺。」當時我們很多人一直勸她,她才不甘願地放下刀子,勉勉強強回去了。結果過了五年後,她竟然也來學院出家了。現在,她和她的孩子都是非常清淨的出家人。

所以,有些人的見解和行為,其實是可以改變的,只不過需要一定時間,故我們不能輕言放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