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李士謙樂善好施感召子孫很發達


時間:2017/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李士謙樂善好施感召子孫很發達

隋朝時代,有一位虔誠的佛教居士,姓李,名士謙,天性很孝順,自幼喪父,在他母親去世以後,三年服喪期滿,就捐舍自己的私宅為寺院,並且從此立志不再做官。

李先生終生沒有飲過一滴酒,沒有吃過一塊肉,行為是如此的端正,口業也十分清淨,從來不說有關殺害的言論。

他繼承了祖上巨大的遺產,所以家中很富裕,可是他的私生活,比窮人還要節儉,穿的是布衣舊衫,吃的是粗茶淡飯,終日以救濟無衣無食的窮人為急務。

鄰里中有因喪事無法殮葬的,他就施以棺木;有兄弟分財不均而爭訟的,他就出錢補助不足的一方,以致感動他們兄弟慚愧而互相推讓,也都成為善人。

有一天,他看見盜賊在他的田中偷割稻穀,不但不喊捉賊,反而不聲不響的避開,人家覺得很奇怪,他解釋說:「俗語有言:『樹樹要皮,人人要臉。』誰不要臉皮,誰自願作賊呢?都是因為天災人禍,迫得沒有辦法,應該寬恕他呀!」後來盜賊知道李先生這樣的仁慈,也被感動得洗心革面,從此不再做賊,成為善人。

有一年荒歲,很多鄉人無法生活下去,李先生便拿出家中的存谷數千石,借給行將斷炊的窮人。到了第二年,因為還是欠收,以致上年借谷的人,都無法償還,於是便到李先生的家中表示歉意,但李先生並不向他們要求償還欠谷,還招待他們在家中吃飯,當眾把鄉人們借谷的債券,燒為灰燼,並對他們說:「我家中的存谷,本來是預備救濟人家患難之用的,並不是想囤積圖利,現在你們的債務已經了結,希望你們不要再放在心上。」

過了幾年,又遇到了大饑荒,李先生出盡了大量的家產,辦理大規模的施粥,嗷嗷待哺的饑民,賴以救活性命的,不下一萬多人。第二年的春天,李先生又施出大批的糧種,分贈給貧乏的農民。

有人對他說:「李先生,你救活了很多人,陰德實在太大了。」他回答道:「陰德的意義,好比耳鳴一樣,只能自己知道,別人是聽不到的,現在我做的事,已經給你知道,哪裡還談得上陰德呢?」

後來李先生的子孫很發達,人們都認為是他積德的果報,可是當時也有人不信佛教因果輪迴的道理,認為普通書籍上都沒有因果輪迴的記載,李先生對他曉喻說:「孔子贊易,也在文言中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可見儒書上也有因果的道理。至於輪迴的事,史冊古籍上記載的也很多,例如鯀為黃熊、杜宇為鶗鳺、褒君為龍、牛哀為獸、彭生為豕、如意為狗、黃母為黿、宣武為龜、鄧哀為牛、徐伯為魚、鈴下為鳥、書生為蛇、羊祜的前身為李家子,這不都是輪迴的證明嗎?」

那人又反駁道:「如果說人的後身,可能墮落為禽獸,那麼松柏的後身,為什麼不會變成樗櫟呢?」李先生解答道:「輪迴的升沉,是由於心而作,松柏等植物,是沒有心的,豈可與人等動物,混為一談。」那人又請問三教的優劣,李先生說:「佛教好比太陽,道教好比月亮,儒教好比天空中的星星。」

那人聽了這番高論,覺得很有道理,不禁心悅誠服。李先生在六十六歲的時候去世,地方上人士聽了噩耗,都痛哭流涕的說:「為什麼我們不死,而李先生這樣的大善人,竟去世了呢?」當時參加送葬的,有數萬人之多。

我們看李士謙的一生,因為深明佛理,所以在家能夠孝親,在社會上能夠力行善事,他把大部分的家產,用以布施窮人,毫無求名邀功之心,像這樣實行六度萬行第一的布施波羅蜜,可謂達到了三輪體空的地步,其程度已至菩薩的境界,決非普通凡夫之所能及。尤其可貴的,他還博引歷史上輪迴報應的事實,破除世俗「斷」、「常」的邪見,足以警醒千古的痴迷,難怪他去世的時候,地方上的人都同聲痛哭,真可說是生榮死哀。(取材自《隋史·李士謙傳》譯語改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