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同學當中,真正去做的人很少


時間:2017/11/1 作者:王習訓

不對的、錯誤的要把它去掉,正確的我們要接受,要依教奉行。顯是中讚嘆三樁事情,第一個,「信受求生」,第二個,「佛智難思」,第叄個,「念佛得度」。這三樁事情,頭一個,信受求生。這個法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說易行難信,修行容易,真的不難,非常難信。這一點在我們現前的世間,念佛同學當中,我們深深的有體會世尊這幾句話。確實,信受求生的人不多,口裡說的人不少,真正去做的人很少,並不多。這就是什麼?難信。真信了,他哪有不接受的?接受,哪有不求生淨土的?求生淨土很簡單,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就行了,八個字。這八個字不容易。

釋迦牟尼佛,我們佛門的祖師,第一個祖師大德,佛法是他老人家傳下來的,就這四個字。前面做總結,總結這一會,《無量壽經》這一會,總結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總結的一句是什麼?就這四個字,希望你相信,你接受,你發願求生淨土。佛度化眾生這個任務就圓滿了,就成功了。他為什麼不相信?為什麼不能接受?那就是福不夠。福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不簡單,不是一世修的,多生多劫修的。這一世,我們自己知道,過去不知道,佛知道,菩薩知道。

第二樁事情,佛智難思。佛的智慧我們無法想像,為什麼無法想像?其實佛智大家是平等的,不但佛智是平等的,而且大乘經上佛說過,《圓覺經》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回過頭來求生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理所當然的事情,一點都不奇怪,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佛。你只是迷失了自性,墮落在三途六道,真可憐,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裡面受苦受難。這一生當中也是仰賴前世的善根,為什麼?沒有前世修學的善根,你遇不到這個機緣。我們學習這部經,講到今天「福慧始聞」,你要沒有福,你要沒有智慧,你怎麼會聽得到?聽到了如果你就能相信,你就能發願求生淨土,那你這會關係著你不是一生,來生後世,你去作佛去了。這還得了嗎?真的不可思議。

第三個告訴我們方法,成佛的方法,念佛得度。真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相信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只要有真信,有願望,我真想去,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能得度。時候到了,功夫成就了,阿彌陀佛就來接引我們。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親眼所看到的,親耳所聞的,念佛往生的,不說多吧,三、四十個有。這些人表演給我們看的。表演得最圓滿、最成功的,無過於海賢老和尚。我們把老和尚,信願持名、往生淨土的這個照片,掛在佛堂明顯的地方,天天看老人家,天天想老人家。老人家去了三年了,我們要趕緊追,要追上,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