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老人院裡有這些活動,我相信老人的精神生活提起來了


時間:2017/11/1 作者:心源

昨天自了師的一份報告,非常感嘆現前淨宗的同學沒有真正做到。為什麼沒做到?對這個世間的情執太深了,捨不得離開,還想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壽命愈長愈好。壽命長了,晚年沒有人照顧,生活很痛苦。所以這個世界,老人院裡面的老人自殺率很高。為什麼自殺?生不如死,他生起這麼一個觀念。人能有這個觀念,要真正知道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把我們這個地球,身心世界統統放下,這句佛號管用,真能往生。

早年,十年前了,我初到澳洲的時候,參觀澳洲的老人院,我看了五、六個老人院,規模都很大,辦得非常好。澳洲老人院對於老人物質方面照顧得很周到,它土地大,所以老人院的建築像花園一樣,裡面樹木花草很多,小橋流水,我們看到很滿意。所欠缺的就是精神上的生活,老人住在那沒事,白天曬太陽,好像都痴痴呆呆的,不跟人說話,臉上沒有表情,這曉得他的痛苦。所以我們想的,老人院裡面能夠注意到,充實老人的精神生活,他們需要的要幫助他們。還有一些老人,還能夠自己照顧自己的。這老人院分幾個區域,完全不能自理的,集中住在像醫院的病房一樣,護士隨時可以照顧;能夠自己活動的有單獨的房間,有一個人住的,有兩個人住的,老夫妻兩個一起,兩個人住的,也很方便。三餐有食堂,用的是自助餐。所以我們就想起,中國民間這種說唱藝術表演,如果老人院裡都有這些活動,我相信老人的精神生活提起來了,他有樂趣,讓他們這個生活不至於這樣枯燥。我們看到老人,跟他說話他都歡喜。如果把宗教放進去,他有宗教信仰,他每天默默在做禱告,這對他是莫大的安慰。佛門裡面的梵唄,就是音樂,佛教的音樂,讓人聆聽了斷煩惱、長智慧。可惜,沒有這個條件去幫助他們,我們能想到,做不到,這也是眾生的福報。修福無過於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好!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O集)2015/9/2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