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智慧,沒有福報,佛也沒辦法度你


時間:2017/11/1 作者:王習訓

學佛的人要想往生極樂世界,不能不修福,不能不學智慧。沒福就是沒智慧,有智慧就有福報,為什麼?有智慧就知道,該提起的要提起,該放下的要放下,這是智慧。沒有智慧的人很麻煩,不知道是非善惡,把惡的、把錯誤的當真的,把佛所說的真的沒有放在心上。經讀了沒有?讀了,聽講聽了沒有?聽了,沒放下,他做不到。什麼原因?他讀經沒讀懂,不懂,聽經沒有聽明白,不開悟。這就是往昔沒修福沒修慧,今生遇到這個佛法,他還是痴痴呆呆的,聽了跟沒聽一樣,太可惜了。

什麼是福?佛說法四十九年,教一切大眾,福慧是根本。你沒有智慧,沒有福報,佛也沒辦法度你。所以教導我們淨業三福,你看求福的方法,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福。我們做了沒有?我們懂了沒有?對父母有沒有盡孝?對老師恭不恭敬?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就是兩個字,就是這八個字,第一個字孝,第二個字敬,恭敬,敬是對老師的,對師長的。一個人能孝父母,能敬師長,有福有慧。再貧窮的人家,只要他有這兩個字,他將來的日子會愈來愈好,佛菩薩保佑他。他要不孝父母,要不敬師長,苦難就多了。所以把這個放第一條。你看看,孝用父母來做代表,跟我父母年齡差不多的,都應當盡孝,你的孝就圓滿了;跟我老師年齡差不多的,我要對老師那種恭敬態度去對他。都要用在生活上,叫修。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大慈大悲,絕沒有傷害一切眾生的念頭,這個念頭不會起來。修十善業。具體告訴我們,十善,身三,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四,不妄語,不欺騙別人,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惡口,惡口是說話很難聽,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一定要遵守;意三業,不貪、不瞋、不痴。這是什麼?標準的佛弟子,標準的淨業學人。我們要認真學習,不能不認真去做。

如果懂得了,也明白了,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煩惱、習氣。對治煩惱習氣,最好的方法無過於因果教育。因果教育重要,你知道善因有善果,不善的因就有惡報,你想到惡報,你就不敢做了。因果教育裡面,像《地藏菩薩本願經》,講得清楚,不能不讀,不讀你不知道,常常讀誦,都知道了。能夠幫助你斷習氣,能夠幫助你認真的念佛求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