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妙法蓮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時間:2017/11/1 作者:白

《大乘妙法蓮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又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復聞宿世因緣之事。復聞諸佛有大自在神通之力。得未曾有。心淨踴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瞻仰尊顏。目不暫舍。而作是念。世尊甚奇特。所為希有。隨順世間若干種性。以方便知見而為說法。拔出眾生處處貪著。我等於佛功德。言不能宣。唯佛世尊能知我等深心本願。

爾時佛告諸比丘。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否。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亦常嘆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能於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佛之正法。而大饒益同梵行者。自舍如來。無能盡其言論之辯。

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佛之正法。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得四無礙智。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隨其壽命常修梵行。彼佛世人。鹹皆謂之實是聲聞。而富樓那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作佛事教化眾生。

諸比丘。富樓那亦於七佛說法人中而得第一。今於我所說法人中亦為第一。於賢劫中當來諸佛說法人中亦復第一。而皆護持助宣佛法。亦於未來護持助宣無量無邊諸佛之法。教化饒益無量眾生。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勤精進教化眾生。漸漸具足菩薩之道。過無量阿僧祇劫。當於此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法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其佛以恆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七寶為地。地平如掌。無有山陵溪澗溝壑。七寶台觀充滿其中。諸天宮殿近處虛空。人天交接。兩得相見。無諸惡道。亦無女人。一切眾生皆以化生。無有淫慾。得大神通。身出光明。飛行自在。志念堅固。精進智慧。普皆金色。三十二相而自莊嚴。其國眾生常以二食。一者法喜食。二者禪悅食。有無量阿僧祇千萬億那由他諸菩薩眾。得大神通。四無礙智。善能教化眾生之類。其聲聞眾算數校計所不能知。皆得具足六通三明。及八解脫。其佛國土。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莊嚴成就。劫名寶明。國名善淨。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佛滅度後。起七寶塔遍滿其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比丘諦聽佛子所行道善學方便故不可得思議

知眾樂小法而畏於大智是故諸菩薩作聲聞緣覺

以無數方便化諸眾生類自說是聲聞去佛道甚遠

度脫無量眾皆悉得成就雖小欲懈怠漸當令作佛

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少欲厭生死實自淨佛土

示眾有三毒又現邪見相我弟子如是方便度眾生

若我具足說種種現化事眾生聞是者心則懷疑惑

今此富樓那於昔千億佛勤修所行道宣護諸佛法

為求無上慧而於諸佛所現居弟子上多聞有智慧

所說無所畏能令眾歡喜未曾有疲倦而以助佛事

已度大神通具四無礙智知諸根利鈍常說清淨法

演暢如是義教諸千億眾令住大乘法而自淨佛土

未來亦供養無量無數佛護助宣正法亦自淨佛土

常以諸方便說法無所畏度不可計眾成就一切智

供養諸如來護持法寶藏其後得成佛號名曰法明

其國名善淨七寶所合成劫名為寶明菩薩眾甚多

其數無量億皆度大神通威德力具足充滿其國土

聲聞亦無數三明八解脫得四無礙智以是等為僧

其國諸眾生淫慾皆已斷純一變化生具相莊嚴身

法喜禪悅食更無餘食想無有諸女人亦無諸惡道

富樓那比丘功德悉成滿當得斯淨土賢聖眾甚多

如是無量事我今但略說

爾時千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作是念。我等歡喜。得未曾有。若世尊各見授記。如余大弟子者。不亦快乎。佛知此等心之所念。告摩訶迦葉。是千二百阿羅漢。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薩記。於此眾中。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然後得成為佛。號曰普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㝹樓馱。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盡同一號。名曰普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憍陳如比丘當見無量佛過阿僧祇劫乃成等正覺

常放大光明具足諸神通名聞遍十方一切之所敬

常說無上道故號為普明其國土清淨菩薩皆勇猛

鹹升妙樓閣游諸十方國以無上供具奉獻於諸佛

作是供養已心懷大歡喜須臾還本國有如是神力

佛壽六萬劫正法住倍壽像法復倍是法滅天人憂

其五百比丘次第當作佛同號曰普明轉次而授記

我滅度之後某甲當作佛其所化世間亦如我今日

國土之嚴淨及諸神通力菩薩聲聞眾正法及像法

壽命劫多少皆如上所說迦葉汝已知五百自在者

余諸聲聞眾亦當復如是其不在此會汝當為宣說

爾時五百阿羅漢。於佛前得授記已。歡喜踴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悔過自責。世尊。我等常作是念。自謂已得究竟滅度。今乃知之。如無智者。所以者何。我等應得如來智慧。而便自以小智為足。

世尊。譬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是時親友官事當行。以無價寶珠系其衣里。與之而去。其人醉臥。都不覺知。起已遊行。到於他國。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艱難。若少有所得。便以為足。於後親友會遇見之。而作是言。咄哉丈夫。何為衣食乃至如是。我昔欲令汝得安樂五欲自恣。於某年日月。以無價寶珠系汝衣里。今故現在。而汝不知。勤苦憂惱。以求自活。甚為痴也。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常可如意。無所乏短。

佛亦如是。為菩薩時。教化我等。令發一切智心。而尋廢忘。不知不覺。既得阿羅漢道。自謂滅度。資生艱難。得少為足。一切智願。猶在不失。今者世尊覺悟我等。作如是言。諸比丘。汝等所得。非究竟滅。我久令汝等種佛善根。以方便故示涅盤相。而汝謂為實得滅度。

世尊。我今乃知實是菩薩。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以是因緣。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爾時阿若憍陳如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等聞無上安穩授記聲歡喜未曾有禮無量智佛

今於世尊前自悔諸過咎於無量佛寶得少涅盤分

如無智愚人便自以為足譬如貧窮人往至親友家

其家甚大富具設諸餚膳以無價寶珠繫著內衣里

默與而捨去時臥不覺知是人既已起遊行詣他國

求衣食自濟資生甚艱難得少便為足更不願好者

不覺內衣里有無價寶珠與珠之親友後見此貧人

苦切責之已示以所系珠貧人見此珠其心大歡喜

富有諸財物五欲而自恣我等亦如是世尊於長夜

常愍見教化令種無上願我等無智故不覺亦不知

得少涅盤分自足不求余今佛覺悟我言非實滅度

得佛無上慧爾乃為真滅我今從佛聞授記莊嚴事

及轉次受決身心遍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