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時間:2017/11/1 作者:白

《大乘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天人四眾。吾於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倦於多劫中常作國王。發願求於無上菩提。心不退轉。為欲滿足六波羅蜜。勤行布施。心無吝惜。象馬七珍。國城妻子。奴婢僕從。頭目髓腦。身肉手足。不惜軀命。時世人民壽命無量。為於法故。捐舍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時有仙人來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蓮華經。若不違我。當為宣說。王聞仙言。歡喜踴躍。即隨仙人供給所須。采果汲水。拾薪設食。乃至以身而為床座。身心無倦。於時奉事。經於千歲。為於法故。精勤給侍。令無所乏。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念過去劫為求大法故雖作世國王不貪五欲樂

捶鍾告四方誰有大法者若為我解說身當為奴僕

時有阿私仙來白於大王我有微妙法世間所希有

若能修行者吾當為汝說時王聞仙言心生大喜悅

即便隨仙人供給於所須採薪及果蓏隨時恭敬與

情存妙法故身心無厭倦普為諸眾生勤求於大法

亦不為己身及以五欲樂故為大國王勤求獲此法

遂致得成佛今故為汝說

佛告諸比丘。爾時王者則我身是。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舍。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

告諸四眾。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天道。時天王佛住世二十中劫。廣為眾生說於妙法。恆河沙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髮緣覺心。恆河沙眾生髮無上道心。得無生忍。至不退轉。

時天王佛般涅盤後。正法住世二十中劫。全身舍利起七寶塔。高六十由旬。縱廣四十由旬。諸天人民。悉以雜華。末香。燒香。塗香。衣服。瓔珞。幢旛。寶蓋。伎樂。歌頌禮拜供養七寶妙塔。無量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悟辟支佛。不可思議眾生髮菩提心至不退轉。

佛告諸比丘。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淨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墮地獄餓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常聞此經。若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若在佛前。蓮華化生。

於時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名曰智積。白多寶佛。當還本土。釋迦牟尼佛告智積曰。善男子。且待須臾。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可與相見。論說妙法。可還本土。

爾時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大如車輪。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湧出。住虛空中。詣靈鷲山。從蓮華下。至於佛所。頭面敬禮二世尊足。修敬已畢。往智積所。共相慰問。卻坐一面。

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仁往龍宮。所化眾生。其數幾何。文殊師利言。其數無量。不可稱計。非口所宣。非心所測。且待須臾。自當證知。所言未竟。無數菩薩坐寶蓮華。從海湧出。詣靈鷲山。住虛空中。此諸菩薩。皆是文殊師利之所化度。具菩薩行。皆共論說六波羅蜜。本聲聞人。在虛空中。說聲聞行。今皆修行大乘空義。文殊師利謂智積曰。于海教化。其事如是。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贊曰。

大智德勇健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已見

演暢實相義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于海中。唯常宣說妙法華經。智積問文殊師利言。此經甚深微妙。諸經中寶。世所希有。頗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速得佛否。文殊師利言。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秘藏。悉能受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

智積菩薩言。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不信此女於須臾頃便成正覺。言論未訖。時龍王女忽現於前。頭面禮敬。卻住一面。以偈贊曰。

深達罪福相遍照於十方微妙淨法身具相三十二

以八十種好用莊嚴法身天人所戴仰龍神鹹恭敬

一切眾生類無不宗奉者又聞成菩提唯佛當證知

我闡大乘教度脫苦眾生

時舍利弗語龍女言。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佛道懸曠。經無量劫。勤苦積行。具修諸度。然後乃成。又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

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否。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及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