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時間:2017/11/1 作者:白

《大乘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勸持品第十三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舍。於時世尊告憍曇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

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佛告耶輸陀羅。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漸具佛道。於善國中。當得作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無量阿僧祇劫。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並其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世尊導師安穩天人我等聞記心安具足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廣宣此經。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法。復作是念。佛今默然。不見告敕。我當云何。

時諸菩薩敬順佛意。並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言。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惟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實時諸菩薩俱同發聲而說偈言。

惟願不為慮於佛滅度後恐怖惡世中我等當廣說

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及加刀杖者我等皆當忍

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為得我慢心充滿

或有阿練若納衣在空閒自謂行真道輕賤人間者

貪著利養故與白衣說法為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噁心常念世俗事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此諸比丘等為貪利養故說外道論議

自作此經典誑惑世間人為求名聞故分別於是經

常在大眾中欲毀我等故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

及余比丘眾誹謗說我惡謂是邪見人說外道論議

我等敬佛故悉忍是諸惡為斯所輕言汝等皆是佛

如此輕慢言皆當忍受之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

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囑世尊自當知濁世惡比丘

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說法惡口而顰蹙數數見擯出

遠離於塔寺如是等眾惡念佛告敕故皆當忍是事

諸聚落城邑其有求法者我皆到其所說佛所囑法

我是世尊使處眾無所畏我當善說法願佛安穩住

我於世尊前諸來十方佛發如是誓言佛自知我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