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


時間:2017/11/1 作者:白

《大乘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安樂行品第十四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敬順佛故。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欲說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處。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

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猝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

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尼犍子等。及造世俗文筆贊詠外書。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有凶戲。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變現之戲。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豬羊雞狗畋獵漁捕諸惡律儀。如是人等。或時來者。則為說法。無所希望。又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若經行處。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隨宜說法。無所希求。

文殊師利。又菩薩摩訶薩。不應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說法。亦不樂見。若入他家。不與小女處女寡女等共語。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以為親厚。不獨入他家。若有因緣須獨入時。但一心念佛。若為女人說法。不露齒笑。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餘事。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亦不樂與同師。常好坐禪。在於閒處。修攝其心。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處。

複次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有菩薩於後惡世無怖畏心欲說是經

應入行處及親近處常離國王及國王子

大臣官長兇險戲者及栴陀羅外道梵志

亦不親近增上慢人貪著小乘三藏學者

破戒比丘名字羅漢及比丘尼好戲笑者

深著五欲求現滅度諸優婆夷皆勿親近

若是人等以好心來到菩薩所為聞佛道

菩薩則以無所畏心不懷希望而為說法

寡女處女及諸不男皆勿親近以為親厚

亦莫親近屠兒魁膾畋獵漁捕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衒賣女色如是之人皆勿親近

兇險相撲種種嬉戲諸淫女等盡勿親近

莫獨屏處為女說法若說法時無得戲笑

入里乞食將一比丘若無比丘一心念佛

是則名為行處近處以此二處能安樂說

又復不行上中下法有為無為實不實法

亦不分別是男是女不得諸法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菩薩行處一切諸法空無所有

無有常住亦無起滅是名智者所親近處

顛倒分別諸法有無是實非實是生非生

在於閒處修攝其心安住不動如須彌山

觀一切法皆無所有猶如虛空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不動不退常住一相是名近處

若有比丘於我滅後入是行處及親近處

說斯經時無有怯弱菩薩有時入於靜室

以正憶念隨義觀法從禪定起為諸國王

王子臣民婆羅門等開化演暢說斯經典

其心安穩無有怯弱文殊師利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能於後世說法華經

又文殊師利。如來滅後。於末法中。欲說是經。應住安樂行。若口宣說。若讀經時。不樂說人及經典過。亦不輕慢諸餘法師。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嘆其美。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善修如是安樂心故。諸有聽者。不逆其意。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菩薩常樂安穩說法於清淨地而施床座

以油塗身澡浴塵穢著新淨衣內外俱淨

安處法座隨問為說若有比丘及比丘尼

諸優婆塞及優婆夷國王王子群臣士民

以微妙義和顏為說若有難問隨義而答

因緣譬喻敷演分別以是方便皆使發心

漸漸增益入於佛道除懶惰意及懈怠想

離諸憂惱慈心說法晝夜常說無上道教

以諸因緣無量譬喻開示眾生鹹令歡喜

衣服臥具飲食醫藥而於其中無所希望

但一心念說法因緣願成佛道令眾亦爾

是則大利安樂供養我滅度後若有比丘

能演說斯妙法華經心無嫉恚諸惱障礙

亦無憂愁及罵詈者又無怖畏加刀杖等

亦無擯出安住忍故智者如是善修其心

能住安樂如我上說其人功德千萬億劫

算數譬喻說不能盡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斯經典者。無懷嫉妒諂誑之心。亦勿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菩薩道者。無得惱之。令其疑悔。語其人言。汝等去道甚遠。終不能得一切種智。所以者何。汝是放逸之人。於道懈怠故。又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於一切眾生平等說法。以順法故。不多不少。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

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說是法時。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亦得大眾而來聽受。聽已能持。持已能誦。誦已能說。說已能書。若使人書。供養經卷。恭敬尊重讚嘆。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說是經當舍嫉恚慢諂誑邪偽心常修質直行

不輕蔑於人亦不戲論法不令他疑悔雲汝不得佛

是佛子說法常柔和能忍慈悲於一切不生懈怠心

十方大菩薩愍眾故行道應生恭敬心是則我大師

於諸佛世尊生無上父想破於憍慢心說法無障礙

第三法如是智者應守護一心安樂行無量眾所敬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人民。婆羅門。居士等。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虛空諸天。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閒林中。有人來欲難問者。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所以者何。此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文殊師利。是法華經。於無量國中。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

文殊師利。譬如強力轉輪聖王。欲以威勢降伏諸國。而諸小王不順其命。時轉輪王起種種兵而往討伐。王見兵眾戰有功者。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象馬車乘奴婢人民。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所以者何。獨王頂上有此一珠。若以與之。王諸眷屬必大驚怪。

文殊師利。如來亦復如是。以禪定智慧力。得法國土。王於三界。而諸魔王不肯順伏。如來賢聖諸將與之共戰。其有功者。心亦歡喜。於四眾中為說諸經。令其心悅。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又復賜與涅盤之城。言得滅度。引導其心。令皆歡喜。而不為說是法華經。

文殊師利。如轉輪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先所未說。而今說之。

文殊師利。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常行忍辱哀愍一切乃能演說佛所贊經

後末世時持此經者於家出家及非菩薩

應生慈悲斯等不聞不信是經則為大失

我得佛道以諸方便為說此法令住其中

譬如強力轉輪之王兵戰有功賞賜諸物

象馬車乘嚴身之具及諸田宅聚落城邑

或與衣服種種珍寶奴婢財物歡喜賜與

如有勇健能為難事王解髻中明珠賜之

如來亦爾為諸法王忍辱大力智慧寶藏

以大慈悲如法化世見一切人受諸苦惱

欲求解脫與諸魔戰為是眾生說種種法

以大方便說此諸經既知眾生得其力已

末後乃為說是法華如王解髻明珠與之

此經為尊眾經中上我常守護不妄開示

今正是時為汝等說我滅度後求佛道者

欲得安穩演說斯經應當親近如是四法

讀是經者常無憂惱又無病痛顏色鮮白

不生貧窮卑賤醜陋眾生樂見如慕賢聖

天諸童子以為給使刀杖不加毒不能害

若人惡罵口則閉塞遊行無畏如師子王

智慧光明如日之照若於夢中但見妙事

見諸如來坐師子座諸比丘眾圍繞說法

又見龍神阿修羅等數如恆沙恭敬合掌

自見其身而為說法又見諸佛身相金色

放無量光照於一切以梵音聲演說諸法

佛為四眾說無上法見身處中合掌贊佛

聞法歡喜而為供養得陀羅尼證不退智

佛知其心深入佛道即為授記成最正覺

汝善男子當於來世得無量智佛之大道

國土嚴淨廣大無比亦有四眾合掌聽法

又見自身在山林中修習善法證諸實相

深入禪定見十方佛

諸佛身金色百福相莊嚴聞法為人說常有是好夢

又夢作國王舍宮殿眷屬及上妙五欲行詣於道場

在菩提樹下而處師子座求道過七日得諸佛之智

成無上道已起而轉法輪為四眾說法經千萬億劫

說無漏妙法度無量眾生後當入涅盤如煙盡燈滅

若後惡世中說是第一法是人得大利如上諸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