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時間:2017/11/1 作者:白

《大乘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復告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又復告諸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是時菩薩大眾。彌勒為首。合掌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白已。復言。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抹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儘是微塵。諸善男子。於意云何。是諸世界。可得思惟校計。知其數否。

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世尊。是諸世界無量無邊。非算數所知。亦非心力所及。一切聲聞辟支佛。以無漏智。不能思惟。知其限數。我等住阿惟越致地。於是事中亦所不達。世尊。如是諸世界無量無邊。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余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

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盤。如是皆以方便分別。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盤。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髮歡喜心。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又善男子。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余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穩歸。我等愚痴。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搗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

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余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瘥。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舍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香美味。即取服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瘥。尋便來歸。鹹使見之。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否。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盤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廣供養舍利鹹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余國有眾生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為說無上法汝等不聞此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乃出為說法神通力如是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及余諸住處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穩天人常充滿園林諸堂閣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花果眾生所遊樂諸天擊天鼓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華散佛及大眾我淨土不毀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如是悉充滿是諸罪眾生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不聞三寶名諸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或時為此眾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為說佛難值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無能說虛妄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